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8月4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08-04 06:51:21  

  1. 要闻: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

  国务院日前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

  《计划》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逐步增多,人民群众通过健身促进健康的热情日益高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迈出新步伐。“十四五”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详细>>

  2. 聚焦: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0%至1204.6亿元,同比减少2812.5亿元。

  商务部3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其中,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28.6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0%至1204.6亿元,同比减少2812.5亿元。

  根据商务部数据,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3774.4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服务出口11284.9亿元,增长23.6%;进口12489.5亿元,下降5%。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下降9%,两年平均下降4.6%,其中出口增长20.9%,两年平均增长10%;进口下降25.6%,两年平均下降13.8%。详细>>

  3. 关注:教育部、中央宣传部等九部门印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明确,从2021年起,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乡村振兴局等九部门印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下简称《计划》)。

  《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从2021年起,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以下统称定向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从源头上改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质量,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教师。详细>>

  4. 政策: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严防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扩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文化和旅游部3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扩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8月3日印发的《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文旅部门应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控制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落实进景区景点前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督促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来源:新华社

  5. 行业: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哄抬汽车芯片价格企业。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微信公众号消息,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详细>>

  6. 社会:铁路部门对郑州、南京等23个地区车站出发旅客采取限制进京的防控措施。

  记者从3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铁路部门对郑州、南京等23个地区车站出发旅客采取了限制进京的防控措施。同时,对北京各火车站的进出站旅客实行100%测温、100%实名验证验票以及健康码远端查验工作。详细>>

  7. 赛事:3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跳水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和王宗源包揽冠亚军。体操男子双杠决赛中,邹敬园夺得冠军。体操女子平衡木决赛中,管晨辰、唐茜靖包揽冠亚军。

  8. 国际: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表示,24名俄驻美外交官因签证问题将于9月3日前离开美国。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日前表示,24名俄驻美外交官因签证问题将于9月3日前离开美国。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8月1日刊登了对安东诺夫的专访。他表示,无论美国政府如何宣称外交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愿与俄方发展“稳定且可预测的关系”,俄驻美外交人员规模正受到持续冲击。来源:新华社

  9. 外媒: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批准莱希出任伊朗新一任总统。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3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批准莱希就任第13届伊朗总统。

  根据伊朗国家宪法,总统选举胜出者必须得到伊朗最高领袖的任命,只有得到最高领袖的委任函,当选总统才能正式宣誓就职。莱希就职典礼将于8月5日在伊朗伊斯兰议会大厅举行,届时他将介绍内阁成员。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水上遇险如何自救? / 1、意外落水时,应抓住时机大声呼救;2、尽量抓住水中的漂浮物,利用浮力求生;3、在水中发生“抽筋”时,要保持镇定,拉长“抽筋”的肌肉;4、不会游泳时,应立即屏住呼吸,尽可能使头部后仰,然后用嘴呼吸,等待救援者到来;5、要听从救援者指挥,让他带着你游上岸。

  11. 路要自己走,苦要自己吃,任何人无法给予全部依赖。没有所谓的无路可走,即使孤独跋涉,寂寞坚守,只要你愿意走,踩过的都是路。你以为走不过去的,跨过去后回头看看,也不过如此。不回避,不退缩,未来终将到来。

  美好的一天从不退缩开始!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