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衢州首家!常山“两山银行”同弓支行挂牌成立

2021-08-03 22:20:15  

  8月3日上午,常山“两山银行”首家乡镇支行——同弓支行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衢州首家落地乡镇的“两山银行”,它将进一步延伸常山“两山银行”业务触角,更加充分地盘活乡村“绿水青山”资源,助力乡村“共同富裕”走上快车道。常山县领导潘晓辉等参加相关活动。

▲常山“两山银行”同弓支行揭牌▲常山“两山银行”同弓支行揭牌

  “农业靠天吃饭,过去,手持土地很难变现。现在,‘两山银行’为我们农民解决了这一困惑,真是雪中送炭!”张发根是常山县发英家庭农场负责人,当天,他将150亩土地存入“两山银行”同弓支行,拿到了一张资源存储单,并从同弓支行的工作人员手中领取了《常山县生态资源经营权证》。凭借经营权证,张发根可在常山县10余家银行进行质押贷款,为农场扩大规模、改善环境缓解资金压力。常山“两山银行”同弓支行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将“两山银行”业务办理与群众办事有机融合,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便利。

▲为农户办理《常山县生态资源经营权证》▲为农户办理《常山县生态资源经营权证》

  作为首个开设支行的乡镇,同弓乡拥有先天禀赋。该乡党委书记黄小兵告诉记者,同弓拥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同时也是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但在发展过程中资源低效闲置、农民增收乏力等困惑制约着村庄建设、农民增收。为了加快农村资源转化、产业转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县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调研未来乡村、共同富裕工作,最终将“两山银行”落地同弓,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风貌焕新。

▲金色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图▲金色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图

  常山“两山银行”自2020年9月份挂牌运行以来,紧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核心任务和共同富裕的时代命题,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加快产品落地,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让沉睡的“资源”变成“资产”“资金”“资本”,带来源源不断的“红利”:“两山银行”赋能观赏石,开发了“石头贷”;收储废旧水泥厂,与村集体一起打造全国支部书记学院;入股农业企业,流转土地种植香柚,不仅带动村集体增收,也带动农户致富。

  常山县农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朱建红表示:“常山‘两山银行’同弓支行的成立,将进一步拓展‘两山银行’业务在乡镇延伸,有利于推动更多农村闲置资产盘活及利用,实现资产资源从农民手中来,资金资本又回到农民手中去,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全力助推共同富裕。”

  截至目前,常山“两山银行”已收储资源总额达3.5亿元,撬动社会资金19.6亿元,为176个行政村实现增收1701万元。试点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经验做法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并得到《人民日报》等多家上级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编辑:周薇] 来源:常山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