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舟山:多领域“综合查一次”破解监管难题

2021-08-03 21:01:25  
开展食品生产企业“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俞彧 摄开展食品生产企业“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俞彧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日电(李典 俞彧)日前,浙江省舟山市资源规划局作为发起部门,联合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对舟山临城某物业小区存在的违建行为开展了“综合查一次”联合检查。

  自3月18日以来,针对适合联合执法的同一行业、同一区域、同一对象,舟山推行全方位、各领域、场景式的“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工作模式,变原来的“多次查”为“查一次”,靶向治理多头管、三不管等烦企扰民及监管真空问题。

  据介绍,截至目前,26家舟山市级部门累计开展“综合查一次”行动68次,市场主体受检频次降幅达58.2%,出动执法人员数降幅达42.4%,初步取得了资源整合、市场减负、执法增效的“三赢”效果。

  编制多批应用场景清单

  联合执法进入“导航模式”

  实施“综合查一次”,首先要解决“查什么”的问题。以往,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大多是依据统一下发的年度联合检查计划,对照“指定式”的检查项目“照章办事”,检查针对性不强。

  “综合查一次”则综合考量执法监管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适合联合执法的同一行业、同一区域、同一对象等应用场景,结合历史检查数据比对及舟山市12345中心综合投诉反馈情况,多维度梳理形成物业小区违建行为、建设施工场所、危货道路运输、餐饮业污染防治等高频多发、民众反响强烈以及亟需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场景。

  目前舟山市已梳理公布三个批次共44项场景清单并已全部启动实施。结合实施情况,舟山市对清单持续进行动态调整,迭代梳理更新如海上非法船舶整治、海洋生态联合检查、绿色石化安全监管等具有海岛特点、关乎重大民生和社会热点的场景清单,争取将“综合查一次”作为部门行政检查的主要手段和方式。

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检查。俞彧 摄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检查。俞彧 摄

  绘制检查实施流程图

  执法部门有了“操作手册”

  舟山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解决了“查什么”的问题之后,通过编制“一场景一流程图”,进一步明确“怎么查”,通过规定动作确保执法程序合法,同时也提升了执法效率。

  在查前准备阶段,做好“协调联动”;在检查实施阶段,实施“挂图作战”;在查后处置阶段,实现“综合会诊”……目前,当地已通过实施“综合查一次”累计发现隐患问题322个,整改落实229个,立案查处11件,形成联合检查报告118个,提出参考意见29个。

  研发建设智慧平台

  检查后台架设综合“驾驶舱”

  紧随当前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步伐,舟山市将“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从线下同步布局到线上,通过研发建设“综合查一次”智慧平台,创新解决了“用什么查”的问题。

  舟山市将“综合查一次”智慧平台作为舟山数字法治系统建设特色项目进行统筹谋划。智慧平台统筹归集舟山市142060个市场主体和4194名执法人员数据,建立当地“综合查一次”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并实现部门间数据实时互联互通。

  其中,业务模块以信息化手段解决了以往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时存在的查前邀约反馈流程繁琐和沟通成本较大的问题;展示模块则集成展示“综合查一次”应用场景、年度计划、联合检查任务及结果处置、现场指挥调度等数据信息,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该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还将开发建设智慧平台指挥模块,通过掌上执法APP实时定位现场执法人员点位并发起视频连接,多角度查看检查现场并进行指挥调度,实现全时空、全方位统筹监督。

  舟山市司法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智慧平台项目已被纳入到浙江省行政执法多跨场景重大应用项目和“1338”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框架,有望面向浙江省全面推广舟山的有益经验。(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