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嘉兴“网格连心” 构建党建高地建设“四梁八柱”

2021-08-03 20:57:59  
南江社区微网格图示。周孙榆 摄
南江社区微网格图示。周孙榆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日电(周孙榆)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当前,浙江嘉兴正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深化和完善“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机制,构建起党建高地建设的“四梁八柱”。

  “微治理”收获“大幸福”

  嘉兴市南湖区东栅街道南江社区是一个以新建商品房小区和年轻居民为主的社区。南江社区党委书记郑凡君介绍,今年以来,社区通过微网格、“微嘉园”、“微治理”等组合拳,打开了基层社区治理新局面。

  该社区根据地理空间特点被划分为6个网格,在此基础上又细分为96个微网格,通过组建社区干部、微网格长、物业工作人员的“楼道三人行”小组,实现网格地域空间无缝隙、服务管理全覆盖。

  不久前台风“烟花”登陆当地,不少停在室外树下的居民私家车“岌岌可危”,社区立即与当地城管部门联系,临时租用附近一处正在建设中的停车场,通过微网格长们在网格群内迅速推送消息,短短2小时,100余台车辆便完成了转移,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微网格长发挥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在这一模式下,社区居民‘拧成一股绳’,无论是此次防汛抗台还是此前的疫情防控,居民们都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郑凡君说道。

  除此之外,社区依托“微嘉园”报事、办事等功能,实现精准高效提供服务。居民遇到办事需求时,可以通过线上提前预约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帮助办理,提高办理效率,让居民感受“指尖上的便利”。

“七星阁”综合指挥平台。周孙榆 摄“七星阁”综合指挥平台。周孙榆 摄

  数字赋能“一个大脑管全局”

  “七星阁”是嘉兴市南湖区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打造的一款综合指挥平台。该平台以物联网、大数据、地理信息等前沿技术为核心,助推市域治理的精细化、智慧化,目前,平台已集成了党建引领、平安治理、基层治理、城市治理和智慧治理等5大模块,实现“一个大脑管全局”。

  “多亏了有这个手环,不然后果不敢想象。”近日,家住南湖街道烟雨社区的王奶奶早上起来,突然觉得头晕,想着应该是最近贪吃甜食导致血糖升高,便立即按下了社区配发的SOS报警手环上的按键。

  在收到王奶奶的求助信息后,辖区网格员刘志云马上与其取得联系,并将情况上报给南湖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十几分钟后,社区医生便来到王奶奶家。“辖区老人身体情况我们都很清楚,只要老人呼叫,我们就能及时安排救治。”刘志云说。

  据了解,王奶奶佩戴的SOS报警手环是当地智慧社区建设中为重点关注关怀人群发放的智慧物联设备,搭载于“七星阁”下属的“数字家园”平台。该平台可以通过S0S一键报警、人体红外感应、用水报警、用电报警等识别社区特殊老人的生活状态。

  “我们希望通过‘七星阁’这一款综合指挥平台,真正将‘大数据’运用到基层治理实际问题的解决中。”南湖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七星阁”运用三维地理信息技术,叠加全区人、物、地、事、情等要素,将网格工作力量和服务对象等全要素精准落在一张图上展示。通过动态立体“全图式”指挥系统,在该区实现党建和社会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平台还引入“区块链+人工智能算法”等智能化分析手段,创立“社会风险预警机”概念,实现对高风险人员的提前预警、实时研判,建立风险等级评估、分类管控的工作流程,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据统计,“七星阁”平台平均每周流转事件约800件,每日发出调度指令90余次,通过社会治理云平台流转非警务类报警事件达到1100余件。(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