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院士之乡”浙江宁波新添一名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2021-08-03 20:53:51  
阮殿波。吴珍 摄 阮殿波。吴珍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日电(项菁 孙婧蕴 房伟 吴珍)根据浙江省宁波市官方最新消息,基于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院长、中国中车集团首席技术专家阮殿波在超级电容器领域的贡献,近日,阮殿波正式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宁波市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科研人才汇聚、创新氛围浓郁,是著名的“院士之乡”。截至2020年年底,宁波籍两院院士的总数达118位。 

  据了解,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于1990年由俄罗斯多位知名学者及科研机构发起成立,是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社会性科学院。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并非易事,阮殿波谈及,不仅要先得到两位院士的推荐,还要经过形式审查、材料审核、投票选举以及主席团审议等诸多流程。

  阮殿波主要从事先进储能技术研究与工程化应用,其主持研发的超级电容器被广泛应用于国防装备、轨道车辆、储能系统等领域,他还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国专利金奖等多种奖项。

阮殿波和研发团队在实验室。严龙 摄阮殿波和研发团队在实验室。严龙 摄

  2012年,阮殿波来到宁波。在宁波市仅一年,阮殿波就带领团队研制出7500法拉的超级电容器,容量远超美国的3000法拉、韩国的6200法拉。2013年8月,这一纪录再次被刷新,9500法拉的超级电容器面世。据了解,其所在的团队已在研发20万法拉的超级电容器。

  为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2019年,阮殿波加入宁波大学,组建宁波大学先进储能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并聚集了一大批该领域人才。

  阮殿波在科研方面的成就与宁波密不可分。阮殿波说,这些年来,宁波市和鄞州区、镇海区对他们团队的各类扶持资金已超过1亿元,并帮助申报了多个科研项目和奖项。最让他感受深刻的是,为了服务好中车基地,鄞州区还专门成立“中车办”,负责和政府部门进行协调对接。

  阮殿波表示,未来仍将坚持创新,延展开发高功率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早日实现高功率、长寿命、高安全快充型电池的关键技术产业化。(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