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嵊泗:“枫”起离岛桃花源 “三无岛”写治安新篇

2021-08-03 17:09:52  
反诈宣传  顾家承供图反诈宣传 顾家承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日电(李典 顾家承 赵志亮)当新时代“枫桥经验”邂逅海岛,会碰撞出什么火花?位于中国东海之上的浙江舟山嵊泗枸杞岛上,给出了“三无岛”的答案。

  何为“三无岛”?嵊泗县公安局枸杞派出所所长王胜杰解释,“三无”所指为“无案”“无访”“无忧”,“以此为目标,我们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升级,营造‘离岛桃花源’式治安品质。”

海上警务室升旗  赵志亮 摄海上警务室升旗 赵志亮 摄

  无案:一场由外向内的海岛“攻坚战”

  “夜不闭户”“全域无毒”……随着一个个治安品牌的建立,枸杞岛创造“贻贝苗种定位仪”“养殖船定位系统”等警务“黑科技”,实现连续数年涉毒、入户盗窃等案件零发。

  “如果让你要交认证金,解冻账号,这就是何警官讲过的网贷诈骗。”曾经遭遇电话诈骗的枸杞岛辖区居民金敬摇,如今成了义务反诈宣讲队的一员。

  王胜杰告诉记者,这招“警民联动”是枸杞派出所打赢当下这场“全民心防”硬仗的秘诀。他介绍,当地开展“东海渔嫂”“警企健跑团”等心防宣传队伍建设,通过“扫楼”“道地会”等走进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等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大水漫灌式”反诈宣传。

  “另一方面,我们还结合发案规律,向不同群体‘精准滴灌’反诈知识。”王胜杰说,如针对财务工作人员,剖析冒充老板等诈骗案例;针对学生家长,加强防范冒充老师诈骗宣传……同时,依托上级“反诈之眼”平台,对受骗预警人员在第一时间进行上门劝阻。

  无访:一幅美好和谐的海岛“枫”景画

  渔业、养殖业是枸杞岛的支柱型产业。为护航海岛经济健康发展,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岛,海上矛盾不上岸”,当地推出了“海上警务室”“海上纠纷调解六步法”等特色品牌。近三年来,海上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8%,无一起民转刑案件,无一涉访人员出现。

  在此基础上,随着海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为实现涉旅纠纷不出岛,枸杞派出所会同市监、工商等单位制定“涉旅纠纷联动快调机制”,并从村干部、民宿业主等群体中吸纳了一批德高望重的党员组建调解员队伍,推出“点单式调解”“纠纷可视化回放”等特色调解服务,强化涉旅纠纷调处能效。

  7月初,游客刘女士的孩子不慎将民宿客房内壁纸损坏,双方就壁纸价值发生纠纷。民警在了解原委后,启动“涉旅纠纷联动快调机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介入对价格进行专业认定。最终在民警协调下,双方达成了200元的赔偿协议。

  近三年,该所先后受理涉旅纠纷241起,调解成功率达100%,无投诉、上访等问题出现。

民警为寒门学子辅导  赵志亮 摄民警为寒门学子辅导 赵志亮 摄

  无忧:一面血脉相连的海岛“爱民旗”

  今年60岁高龄的李阿伯患有“舞蹈症”,可岛内医疗条件有限,一旦发病必须出岛就医。苦于老伴身体虚弱,又无其他亲眷在岛,出岛就医成了困扰李阿伯一家的忧愁。

  枸杞派出所在了解到此事后,启动“关爱夕阳红”困难帮扶机制。在当地党委政府、村委支持下,李阿伯的日常病情观察、护送出岛就医、困难结对帮扶等一一得到落实,解决了一家人的难题。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枸杞派出所把村民当成了亲人。”谈及民警们助民为乐的故事,龙泉村党支部书记胡志平如是评价。

  一个个故事,足以印证这句评价。农民工子弟有学习困难,启动“助学候鸟”计划,结出警民“师生情”;对入岛游客提供多方助游服务,推送“险滩提示”“气象警务”“反诈提醒”等暖心信息……

  回望建所至今的27年,王胜杰说,红色基因早已刻进了警队的血脉,成了一部“为民解忧”的爱民史。(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