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丁兰实验学校:以红色教育凝魂聚气

2021-08-02 16:44:20  

“红色小萌管——红领巾讲解员培训营”活动现场。  朱侣雕 摄 “红色小萌管——红领巾讲解员培训营”活动现场。 朱侣雕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日电 (王潇婧)“大家好!我是红领巾讲解员,欢迎大家来到杭州市北山街84号院30号楼,距离西湖咫尺之遥,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静卧于此……”近日,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成列馆,来自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丁兰实验学校的10名少先队员,声音洪亮、落落大方地介绍着馆内的“红色故事”。

西湖西溪女子巡逻队队员进行讲解培训。  王潇婧 摄西湖西溪女子巡逻队队员进行讲解培训。 王潇婧 摄

  为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争当“红领巾讲解员”,激发爱国热情,传承红色基因,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丁兰实验学校积极组织参加由杭州西湖西溪女子巡逻队开展的“红色小萌管——红领巾讲解员培训营”,共同开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教育之旅。

  西湖西溪女子巡逻队作为杭州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线”,曾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浙江省青年文明号、第五届“最美杭州人”、杭州模范集体等多项荣誉。“小萌管系列”品牌活动是该队每年专为杭州中小学生推出的假期实践活动,至今已开展四季,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活动现场,在西湖西溪女子巡逻队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通过观看红色影片、模拟演练、实地观摩学习等活动,系统学习讲解知识,重温红色历史。

少先队员们实地观摩学习。  陈佳莹 摄少先队员们实地观摩学习。 陈佳莹 摄

  从旁观者到讲解员,身份的转变让少先队员们的感悟更加深刻。“通过前期熟悉资料和今天的实地参观,我加深了对很多历史的了解。”“红领巾讲解员”林子渊说,他会把知道的故事讲给更多小伙伴听。

  “假期是同学们增长见识、学习课外知识的重要时机,大家积极响应号召,结合自身实际学好党史,以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听党话、跟党走。”据介绍,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丁兰实验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参观先进人物工作地、对话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用画笔描绘心中英雄的模样等系列红色教育活动,以丰富的内容培铸少年儿童的家国情怀。(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