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天台籍侨领王典奇:连续33年把拥军当事业

2021-08-01 20:07:57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日电(范宇斌 陈清雨)“这是我连续第33年的拥军之旅。”每年的8月1日,是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北美浙江台州总商会会长王典奇最牵挂的日子。从1989年开始,到如今,他的这条拥军路已走过第33个年头。

王典奇(右)给官兵送书慰问 许爱珍 摄王典奇(右)给官兵送书慰问 许爱珍 摄

  近日,王典奇携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北美浙江台州总商会的部分骨干成员带着党史书籍等慰问品来到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天台县人武部、海军某部队、武警某中队的官兵们送上诚挚问候。

  此次慰问活动中,今年8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朱敏受邀分享了其当年的作战经历。朱敏14岁参军,参加过解放舟山群岛、抗美援朝鱼隐山保卫战、金城反击战等战役,上士军衔,曾荣立四等功1次。

王典奇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许爱珍 摄王典奇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许爱珍 摄

  老兵的光荣事迹让王典奇等人深受鼓舞。“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中国人民解放军时刻保卫着国家和人民,从疫情防控到抗洪救灾,从练兵备战到脱贫攻坚,从国际维和到远洋护航……向他们致敬!”王典奇说。

王典奇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许爱珍 摄王典奇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许爱珍 摄

  王典奇是浙江天台人,他与军人的缘分,要追溯到1989年。

  那是一个雨夜,一场暴风雨过后,几位战士执行完抢险任务,由于体力不支,瘫坐在王典奇开的餐馆门前。23岁的王典奇一开店铺,就发现了这几位精疲力竭的战士。刹那间,他的心头涌起了对军队和军人的无限崇敬之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的人民子弟兵!”

王典奇携协会部分骨干成员参与慰问 许爱珍 摄王典奇携协会部分骨干成员参与慰问 许爱珍 摄

  军人对国家和人民的赤胆忠诚与无私奉献,深深打动了王典奇的心弦,一种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自那一年的建军节起,王典奇开启了拥军路。从小餐馆老板到海外创业成功人士,无论事业发展坎坷还是顺利,他从未让这份“军民鱼水情”中断。

王典奇携协会部分骨干成员参与慰问 许爱珍 摄王典奇携协会部分骨干成员参与慰问 许爱珍 摄

  这些年来,他亲眼见证了部队的发展和变化。“过去我们慰问时总带米面食物和空调家电,现在的部队已经不缺这些物资了。”王典奇说,这次给官兵带来“精神食粮”,希望能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天台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曹智慧表示,“做好一件事容易,但坚持做一辈子很难。王典奇几十年如一日矢志拥军,温暖了一代代军人。”

  在王典奇看来,“祖国的和平与稳定、发展与壮大,是我们海外侨胞安居乐业的坚强保障。”身为海外商会会长,他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祖国和家乡的现代化建设,参与祖国的国际友好交流。

  去国怀乡思悠远,心系桑梓情谊深。王典奇是众多海外侨胞的一个缩影,虽然他们身居海外,但时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