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军民情深二十载 杭州拱墅49对“母子”结对一家亲

2021-08-01 19:59:29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日电(张煜欢 魏嫣然)在“八一”建军节这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接待室,来自杭州拱墅区文晖街道的8位“家长”在等待“儿子”们训练结束。他们的“儿子”正是此刻在操场上挥汗如雨的战士,而这份特殊的“母子情”已在当地延续了22年,续写一段军民结亲佳话。

“兵妈妈”与“兵儿子”见面。拱墅区委宣传部 供图

“兵妈妈”与“兵儿子”见面。拱墅区委宣传部 供图

  49对“兵妈妈与兵儿子”结为“母子”

  “我们上一次见面还是今年春节,如今小伙子黑了,壮了,也老练成熟了很多,跟我也不那么‘客套’了。”文晖街道胜利社区工作人员姚芳芳说。

  2019年9月,在街道和部队的牵线下,姚芳芳和战士小何结为“母子”,小何成了她第二个“兵儿子”。在文晖街道“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中,小何刚在人群里出现,姚芳芳一眼就认出来这位高高帅帅的“兵儿子”。

  “我和姚妈妈的儿子同岁,她像亲妈一样关爱我。”小何的老家在广西平南县,他在部队待了5年。由于部队严格的纪律和社区忙碌的工作,这对“母子”空闲的时间都很少,平时就通过手机嘘寒问暖。

  这份军民鱼水情,在文晖街道已经延续了22年。早在1999年,当地就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筹划开展了首次“兵妈妈与兵儿子”结对活动,让年轻战士感受家的温暖。目前已有49对“兵妈妈”与“兵儿子”结为“母子”。

“兵妈妈”与“兵儿子”见面。拱墅区委宣传部 供图

“兵妈妈”与“兵儿子”见面。拱墅区委宣传部 供图

  “兵妈妈”在的地方就是“兵儿子”的家

  “他们喊我一声‘干妈’,对我来说就是一份责任。”“兵妈妈”孙建磊说。她清楚地记得自己结对第一个“兵儿子”小赵的时候,他还是十八九岁的样子。

  “有一次,听说他的腰部受伤做了手术,我很着急,第一时间询问他的身体情况,因为部队有纪律不能探望,我一有空就要问一问他的伤情。”孙建磊说,她和小赵结对了12年,关系虽不是母子但胜过“母子”。现在孙建磊还结对了另外3名战士,他们之间也一直保持着联系。

  2006年,小赵父亲因病去世,单亲家庭的他在“孙妈妈”这儿感受到了另一份关爱,他把杭州当成了第二个家。

  “有干妈在,我会觉得在杭州有了个家,也有了归属感。”现在小赵仍然在部队里服役。是“兵妈妈”让远离家乡的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