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设施运溪高架路建成通车

2021-08-01 19:46:19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日电(张煜欢)8月1日,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临平区交界处的运溪高架路跨运河特大桥上,余杭、临平两区共同举行“共同富裕交通先行”运溪高架路通车仪式。12时,运溪高架路正式通车。

通车仪式现场。陈书恒 摄

通车仪式现场。陈书恒 摄

  据悉,该项目是余杭区首个PPP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由余杭、临平两区交通运输局作为实施机构,项目全长34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途径6个镇街,将崇贤、未来科技城和老余杭紧紧的连接在一起,涵盖余杭、临平等行政区域,属于2022年亚运会重点配套设施项目,是杭州“中环”首个启动开工、建成通车的项目,也是浙江省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城市高架桥梁。

  临平区交通工程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叶凡一称,运溪高架路的通行,宣告余杭区和临平区迈入了“高架通勤时代”,开启了“半小时交通圈”。“今后临平居民可以一路高架直通良渚、杭州未来科技城等地,不用再绕道杭州主城区,极大解决周边居民出行问题。”

运溪高架路。余杭区委宣传部 供图

运溪高架路。余杭区委宣传部 供图

  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运溪高架路是杭州行政区划调整后,余杭、临平两区共同参与建设的首个完工项目,是两区“交通共建”的重点示范,体现了两区政府目标一致、通力合作,也预示着两区将加速实现“交通一体化”。

  值得一提的是,运溪高架路项目作为杭州“中环”首个通车的节点路段,是杭州都市区非收费快速公路,连通多个副城、组团和都市圈相关区、重要产业集聚区及机场、火车站等综合交通门户枢纽,可在有效疏解绕城高速公路及相关道路交通压力的同时,进一步引导沿线区域开发建设和产业布局,提升杭州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就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而言,被称之为“产业升级环链”的杭州“中环”不仅考虑交通通行功能、覆盖的人口数量,还充分考虑了对城市开发的带动作用。尤其是2025年杭州“中环”建成后,将加快促进杭州外向型经济和国际化水平,促进杭州的品牌经济和城市核心竞争力。

  运溪高架路作为杭州中环首个建成通车的项目,将进一步拉近余杭、临平两区与主城以及嘉兴、绍兴三地市的连通,对于方便沿线百姓出行,完善杭州城市路网,串联杭州都市区,助力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