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智慧执法解难题 浙江金华开发区探城市数字化转型路径

2021-07-28 21:02:08  
金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工作人员利用智能信息平台进行日常巡查。  吴璇 摄金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工作人员利用智能信息平台进行日常巡查。 吴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8日电(黄慧 苏婷 吴璇 盛丹)在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过去出现在科幻片中的“黑科技”,如今正逐渐成为现实:通过在城区安装“电子眼”,实现人行道全过程即时监测;在智慧屏幕上动动鼠标,即可查看执法人员的巡查轨迹和实时现场画面;在一张区域个性管理地图上,执法队员点击选择店铺,即可随时查看营业执照和历史审批数据等相关信息……

  近年来,金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在数字化变革中积极探索智慧化应用,拓展智慧城管发展新空间,致力于打造全区域、全过程、全覆盖的智慧城管平台,提升综合执法规范化、智能(数字)化、精细化水平,为城市发展提供新引擎。

  从至少跑三次到最多跑一次  解锁执法办案新模式

  日前,金华开发区江南中队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高畈街一营业房店面门口人行道上堆放了两组梯子、一堆铝合金支架、篷布等物品。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劝导,并通知商家赵某到中队接受询问调查。

  两天后,商家赵某收到了来自金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的一条短信,点开短信链接可以看到《行政处罚告知书》,告知根据《金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第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对其作出200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与以往办案流程有所不同的是,商家赵某在手机上动动手指便完成电子签名,免去了炎热夏日里往执法中队跑多次的情况。“在手机上就收到了电子文书,在线就能签署文件,扫二维码支付就能缴纳处罚金,也方便了我们,不用一次次跑中队和银行了。”商家赵某表示,今后自己也会避免出现占道行为。

  据了解,按照传统的执法案件办理过程,市民收到接谈通知书后,需要携带相关证件材料,到辖区中队接受询问调查、做笔录并听候处理意见,当事人收到《处罚告知书》后需再次前往中队确认签字,最后执法队员再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缴纳通知书》等送达当事人执行,缴纳罚款后完成结案。

  “经营户在收到接谈通知书到完成案件的处置,至少需要前往中队三到四次才能完成处理,期间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金华开发区信息指挥中心主任钱庆华介绍道。

  今年以来,金华开发区以智慧城管平台功能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开发“最多跑一次”办案系统。据了解,该系统依托浙江省执法办案平台,充分运用区块链电子签章、电子送达、人脸识别等新技术释放新动能,实现当事人只需到中队做一次调查询问笔录,后续流程在手机上办理即可。“推动线上办案应用系统,将大大减少市民的办事时间,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民众少跑腿。”钱庆华说道。

  “火眼金睛”16大场景自动抓拍  解密“最强大脑”新能力

  日前,随着“叮”一声脆响,金华开发区三江中队执法人员刘煊收到了一条来自指挥中心的交办信息:义乌街某店存在污水外流情况,请及时处理。收到交办信息后,刘煊立即前往相关地点进行查看。二十分钟后,刘煊在智慧城管系统上传了处理结果。

  这是金华开发区智慧城管平台中智能感知应用的一个缩影。“智能感知系统是智慧城管平台最核心的一个应用,主要运用人工智能AI技术,对视频画面中的违法事项进行智能识别分析,自动将违法案件上传,全面实现违法案件的主动发现,减少执法投入,提升执法效能。”钱庆华说道。

  据悉,智能感知系统共有16大场景,主要包括城市管理中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违停、店外经营、乱堆物料、无照游商以及私占泊位、污水外流、暴露垃圾等,可24小时进行抓拍,有助于提高城市管理的实时覆盖率。目前该系统已接入5条主次干道378路点位并开始试运行。

  在金华开发区智慧城管平台指挥中心大厅,执法人员行动轨迹、实时路面情况、突发情况处置、案件事件流转、当日案件数等,只需动动鼠标,便能清晰快速展现在眼前。

  据悉,金华开发区智慧城管平台运行驾驶舱、智能感知、运行指挥、执法业务、公众服务、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和基础平台8大功能平台已基本构建完成并部分投入运营。目前,金华开发区正加快推进“能疏慧导”应用系统开发建设,该系统包含“人行道违停提醒引导”“商家违法行为提醒劝导”两个功能。

  “智慧城管平台通过构建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新模式,使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从而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金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局长徐寿春表示,目前正在对平台进行功能扩展升级,进一步完善优化相关功能。

  据悉,今年上半年,金华开发区智慧城管共建立流动摊点、经营商家、餐饮企业等各类信息库8个,信息1.3万条,每月平均下派案件3000余件,处置率达100%,按期结案率达100%。(完)

[编辑:文思睿]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