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丽水经开区:以数字赋能生态合成革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7-24 19:07:13  
丽水经开区。丽水经开区 供图丽水经开区。丽水经开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4日电(黄慧 徐小骏 吴鹏鹏)当下,浙江正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将视线聚焦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丽水经开区”),该开发区正不断思考如何加大产业数字化改革力度,加快推动生态合成革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丽水集聚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工业互联网、产业大脑推进情况,为生态合成革产业下一步发展把脉问诊。

  作为丽水经开区的支柱产业,合成革产业已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这里也已成为全国时尚合成革产业集聚度高、绿色发展水平优、创新发展活力强、产业生态体系完整的地区之一。

  “生态合成革产业大脑是指基于区块链集成芯片的企业小脑,以分布式工业互联网为支撑,以数据资源为核心,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集成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创新链,融合企业侧和政府侧,贯通生产端和消费端,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数字化赋能、为产业生态建设提供数字化服务、为经济治理提供数字化手段的集成开放赋能平台。”现场,浙江金赋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蔡运明对于产业大脑相关情况以及应用场景能够帮助企业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当前,丽水经开区正借力数字化改革,让产业发展更好地走向世界。据了解,由丽水经开区主导建设的全球合成革产业大脑目前已全面开始实施,“企业接入、数据导入、布点小脑、联通大脑”等工作都在同步进行。

  当地不少合成革企业纷纷表示,在政府主导和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下,合成革产业未来必将走上新的赛道,开启新的征程。

  刘志伟表示,数字化改革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要组织好企业培训,明白“产业大脑”给企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效益;要循序渐进推进改革,不断推动“产业大脑”迭代更新;要尽快制定企业上线标准,在确保企业数据安全的同时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为企业发展赋能。(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