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智囊团”助力共富路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创业创新基地揭牌

2021-07-22 21:22:42  
揭牌仪式现场。许疏影 摄揭牌仪式现场。许疏影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2日电(郭其钰 许疏影)7月22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开展助力宁波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暨走进海曙“三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由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在浙江创新中心建设的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创业创新基地正式揭牌。为持续深化合作,双方还签订《关于助力宁波市创新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下简称《协议》),力求发挥留学人员人才智力优势,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该《协议》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对接、品牌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高端论坛举办等6个方面展开,旨在探索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创新创业基地的“智囊团”作用。

  《协议》规定,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与浙江创新中心共同策划,以合办或协办的方式组织欧美创业创新高端论坛活动,举办创业创新及留学生主题的各类评选活动。

  同时,双方在项目对接上打出一套“组合拳”,共同促进产学研合作。如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根据海内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意向,积极开展项目推荐,协助归国留学人员争取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浙江创新中心将会为留学人员创业创新提供配套支持和跟踪服务,积极开展项目对接和项目路演。

  在产业发展方面,《协议》鼓励留学人员担任浙江创新中心和相关企业顾问,开展研究开发服务、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及创业孵化服务等。同时鼓励留学人员支持浙创企业服务品牌建设,并为产品品牌定位、规划、推广等提供支持服务。

  当日活动现场,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结合其多年基础研究经验,以阿尔兹海默症为例,分享了重大疾病治疗领域基础研究的相关知识,分析了前沿基础研究如何推动医药创新发展这一议题。

  “目前学界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可以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甚至不知其病因,但每3秒,世界上就会出现一个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施一公现场抛出疑问,临床药物治疗阿尔兹海默症为何一直失败?失败的原因在哪?

  在他看来,结构生物学家虽一生都在与微小的细胞打交道,但看似不起眼的细胞却和重大疾病治疗息息相关。在人类对抗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过程中,基础研究是判断下一步该如何进行的重要理论基础,这便是其存在的意义。

  “我是一个科学家,我们能做的,就是用最好的科学知识,结合前期药物分子研究与临床病例,不断改进设想,争取最后能治愈更多的患者。”施一公说。

  据悉,此次活动首批合作成果也于会议期间正式落地。西湖大学与诺丁汉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专家服务团成员与宁波市相关企业、基层政府签约,将在企业技术攻关、医疗技术帮扶、项目招商引智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对接。(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