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西湖西溪共建美丽景区 强化垃圾分类执法普法

2021-07-22 16:04:23  
图为:在西湖西溪景区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普法。  王潇婧 摄图为:在西湖西溪景区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普法。 王潇婧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2日电(王潇婧)“您好,这是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册。请您和家人认真阅读,积极参与……”近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广泛开展《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活动,组织执法管理队员上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为辖区民众答疑解惑,推动垃圾分类全民参与。

  垃圾分类作为人们生活的“新时尚”。随着各地推进工作不断深入,人们愈发意识到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部门、村社和民众共同完成。

图为:执法队员对辖区企业人员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王潇婧 摄图为:执法队员对辖区企业人员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王潇婧 摄

  据介绍,自《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严格执法+普法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景区特点,开展垃圾分类巡查监督和专项整治,并按照“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对不按规定投放或清运生活垃圾行为起到警示教育及震慑作用,不断提升景区垃圾分类的普及率和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与家庭生活垃圾相比,企业产生的垃圾总量更大、种类更复杂。针对上述现象,执法管理队员联合村社,走进辖区企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让企业员工明晰分类标准,明确自身责任,实现以认知促行动。

  分类在指间,文明留心间。“好的习惯重在养成,贵在坚持。”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队员表示,将持续鼓励辖区民众争做垃圾分类宣传员、引导员,实现人人要行动、家家要参与,让垃圾分类蔚然成风,让大家成为绿色发展的推动者和美好环境的受益者。(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