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落实金融“减负”政策 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2021-07-21 21:01:07  
发布会现场。胡亦心 摄发布会现场。胡亦心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1日电(记者 胡亦心 实习生 王钊澄)20日,《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陆巍峰介绍,截至6月底,浙江省金融机构累计对51万户普惠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累计延期率达到了90.1%;向416.7万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了符合中国人民银行资金支持条件的信用贷款。“这两项直达工具共为浙江省内企业降本减负582亿元(人民币,下同)”。

  为了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和促进信用贷款发放,202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

  为了更好发挥小微企业在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对小微企业再帮扶一把,按照国务院部署,今年3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五部委发布文件,将本应在2021年3月底到期的两项直达工具进一步延期到2021年底。

  陆巍峰表示,政策延续后,延期还本付息工具能持续为浙江省内市场主体节省“过桥贷款”费用等成本,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能持续推动浙江省内金融机构增加信用贷款发放,为市场主体节省担保费等费用,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持续让利企业,释放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陆巍峰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政策引导,提升直达工具的针对性;加大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政策协同,继续对两项直达工具支持企业实施清单制管理;加强监督管理和监测评估,防范政策执行中的道德风险和金融风险。据测算,预计浙江省2021年两项直达工具能实现企业降本减负共220亿元。

  持续增加首贷户能有效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使小微企业在正规的银行体系中融到发展所需资金,减轻企业负担。2020年以来,浙江省首贷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普惠性不断提高,有15.2万户从未获得过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获得了信贷支持。仅今年1—6月,浙江省小微企业首贷户就新增6.46万户,首贷金额1704亿元,为浙江省企业共减少利息支出28.5亿元。

  陆巍峰介绍,为了“持续增加首贷户”,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加大定向支持,运用央行低息资金实现精准滴灌,浙江省累计投放支持首贷户的央行资金直接惠及首贷户1.6万户,金融机构运用央行资金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其他资金发放的贷款利率低1.13个百分点。

  此外,该行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的号召,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推出“贷款码”,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需求发布、对接、受理、审核、反馈等一站式精准服务,助力首贷户融资畅通。

  据悉,“贷款码”上线以来,已经有11470户小微企业通过“贷款码”获得首贷支持,累计发放贷款210亿元。同时,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制定首贷户统计规范,将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的企业注册数据库与央行征信系统中有贷企业名单比对匹配,累计梳理小微企业无贷户名单112万户。

  陆巍峰表示,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将联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财政厅在浙江省开展“首贷户拓展三年行动”,充分调动金融机构服务首贷户的积极性。同时,制定出台《浙江省小微企业首贷考核办法》,强化考核激励,推动首贷户拓展工作贯彻至基层一线。(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