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余杭再谋高质量蓝图 绘就共富“未来图景”

2021-07-21 20:57:42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煜欢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1日电(张煜欢)未来五年,杭州余杭将以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为主题,以数字化、高端化、国际化、一体化、品质化“五化共促”为路径,聚焦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构建“一廊一轴、一心三片”空间新格局,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全面数字化改革引领区”。

  21日,记者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筹备组2021年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获知上述信息。发布会就《2021年政府(筹)工作报告》《余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靓城行动“1466”计划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图为余杭。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图为余杭。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机遇下谋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会上,余杭区委常委、区政府筹备组副组长梅建胜表示,近年来,余杭城市品牌不断擦亮、综合实力不断跃升、发展动能不断转换、环境面貌不断蝶变、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站在新起点,抓住区划优化调整这一重大机遇,余杭坚持统筹兼顾,围绕高站位推进重大改革举措、高起点强化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培育现代产业体系、高标准打造城市级新中心、高品质共建幸福美好生活、高水平深化‘平安余杭’建设等六大重点工作开展。”梅建胜说。

  截至目前,余杭已举办创新发展大会、全球人工智能科技大会、科技人才月等活动,创立“招才局”,与临平区达成“六共促发展”战略合作,不断厚植创新发展优势,持续开展季度“双集中”活动,集中签约重大项目105个,集中开工重大项目45个,总投资近800亿元,新增上市企业1家,另有5家企业通过发审会审核。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前超额完成40%人口疫苗接种任务。

  与此同时,余杭区数字化改革纵深推进,“入学早知道”等3个项目在浙江揭榜挂帅,预计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60亿元、增长12%;财政总收入489.1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47.47亿元,分别增长15.1%、14.7%,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省市前列,经济发展实现半年红。

图为余杭梦想小镇。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图为余杭梦想小镇。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聚焦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共同富裕成为余杭的使命担当。目前,余杭已制定《余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实施方案》明确了主要目标:以“创新”为特征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缩小“三大差距”的新动力加快集聚,“一心三片”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配套服务优质共享,“三大文化”为代表的文化优势更加凸显,基本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形成一系列具有示范意义的余杭经验。

  据介绍,该方案具体包括“7个示范先行”,即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基本建立、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模式基本确立、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中华文明圣地魅力更加彰显、美丽余杭生态底色更加靓丽、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围绕主要目标,余杭下一步将提升创新策源能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先,全面落实收入双倍增计划,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争先,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争先。

  绘就国际城市新蓝图

  美丽的城市形象、完善的产业配套、科学的民生配套等,是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基本图景的生动写照。立足区情实际,余杭实施靓城行动“1466”计划,为未来余杭城市建设发展画定总体蓝图、明确行动指南。

  所谓“1466”计划,“1”即围绕“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总目标;“4”即实施“交通大发展、环境大提升、配套大完善、空间大优化”四大攻坚行动;第一个“6”即聚焦“八镇街四平台”总面积约605平方公里的范围;第二个“6”是按照“美化、序化、亮化、功能化、显文化、数字化”六个化要求。

  该区计划通过三年“靓城行动”,共实施项目728个,其中,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464个(续建项目248个、新建项目216个),实现一年见成效、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

  具体来看,该区将实施交通大发展攻坚行动,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配套大完善攻坚行动,空间大优化攻坚行动等,抓住区划优化调整的契机,为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贡献凝聚合力。(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