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项目为王”助共同富裕 浙江金控“1+3”服务进丽水

2021-07-19 21:26:34  
座谈会现场。李盛贵 摄座谈会现场。李盛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9日电(张斌 葛铭锐)15日至16日,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一行赴浙江省丽水市开展“上门送‘1+3’服务”活动,旨在通过发挥“第二财政”政策引领和杠杆撬动作用,在助力共同富裕等方面谋划开新局,进一步服务该市区域发展大局。

  丽水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生态资源、产业资源及乡村资源。

  当前,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金控)专门组建金采未来城乡融合发展公司(下称金采未来公司),打造升级版“新云采消费助农共富计划”,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针对景宁惠明茶在生产、销售等方面遇到“缺乏数字化手段”这一问题,金采未来公司提出打造“惠明茶产业大脑”的建议。

  惠明茶是景宁特产,曾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等殊荣,也是目前该县“景宁600”生态产业体系的核心产品。缺乏数字化手段,已成为惠明茶提升生产质效、扩大市场竞争力道路上的阻碍。

  结合此前为衢州开化中蜂产业、金华婺城箬阳龙珍茶产业打造数字化产业大脑的案例,金采未来公司为景宁县相关负责人绘就了一幅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数字惠明茶”蓝图,一条有模式、有机制、可持续的惠明茶提质增效之路有了眉目。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不仅需要发掘“绿水青山”背后的“金山银山”,还需筑牢产业基础。

  据悉,丽水市正在开展“二次创业”行动,以打造国家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培育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产业集群”平台。

  为深入了解相关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其精准“把脉”,浙江金控一行实地走访丽水青田、龙泉等地重点企业、项目,并与有关负责人展开交流,摸清其实际困难。同时,聚焦产业基金、数字化改革等领域,浙江金控还与相关企业共商合作新路径。

  在7月16日举行的座谈会上,浙江金控党委副书记翁文斌介绍了“上门送‘1+3’服务”活动2.0版相关情况。

  据翁文斌介绍,“上门送‘1+3’服务”活动2.0版将强化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持续迭代2021年度项目清单,签约重点产业项目,抓好项目落实,用好基金、金融、数据三大工具,发挥四类相关服务主体合力,共同破解企业难题。

  “丽水市有关部门和企业应当与浙江金控增进了解、深化对接、紧密合作,为打造‘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赋能。”丽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说。

  他表示,一年前丽水市政府与浙江金控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为该市发展迎来“金融活水”,如今,“上门送‘1+3’服务”活动2.0版则将为丽水下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机会。

  章启诚说,浙江金控“上门送‘1+3’服务”活动2.0版,要坚持“项目为王”这一主线,增强金融、市场、数字赋能力度,在为丽水产业创新与转型升级、数字化改革助力的同时,推进该市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进程。

  “希望浙江金控和丽水市能够深化专班合作机制、共同建立拟合作项目储备库和定期工作通报机制,进一步强化双方对接和战略合作,充分发挥‘智慧大脑’管理作用,加强项目沟通,实现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章启诚说。

  据了解,下一步,浙江金控和丽水市将以“资本、数据、服务”3个协同纽带,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平台优势,深化战略互信、强化业务联动,形成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力争在丽水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