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让减碳实时可见 浙江舟山正式上线“电碳指数”

2021-07-16 15:59:58  
舟山市能源大数据中心。  陈泽云 摄舟山市能源大数据中心。 陈泽云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6日电(林波 胡世财 富雨晴)“舟山定海船舶制造厂,电碳指数0.9,昨日碳排放量为9吨……”在浙江省舟山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电碳指数”于近日正式上线。用户走进该大数据中心,就能直观地了解到自己的碳排放动态,为落实减碳行动提供科学数据参考。

  “电碳指数”是指每消耗一度电所对应的碳排放量,由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与国网碳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建立“电碳指数”模型,集成各个行业企业生产经营的用电、用气、用煤、用油等能耗数据,转换成碳排放量,结合各行业企业用电量,进行精准统计、分析和赋码,得出“电碳指数”数值。

  据介绍,“电碳指数”经过反复测试验算后,最大误差控制在4%,保证了有效的参考价值。

  与常规的利用企业产值规模和区域经济总量测算碳排放情况的计算方法不同,“电碳指数”结合实时用电数据测算,具有实时性、直观性和普遍性等特点,周期短暂、测算简单,舟山全市八大行业中所有企业每天的碳排放量数据均可实现一天一更新。

  以某石油炼化企业为例,该企业“电碳指数”为6.81,根据一天的用电量15000千瓦时可得知,当天的碳排放量约为100吨。

  随着“电碳指数”的发布,一条碳排放评价、控制及中和的指标体系和控制体系路径已初步建成,将为政府合理规划布局产业、控制与统筹碳排放量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支撑。(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