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控召开“数智金控”建设研讨会 共探数字化改革路径

2021-07-15 10:57:52  
研讨会现场  李盛贵 摄研讨会现场 李盛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5日电(黄龄亿)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大会部署要求,14日,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金控)在杭州举办“数智金控”体系建设及数字化改革战略发展研讨会。

  当日,浙江省委改革办、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大数据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浙江大学、北京金控特邀专家出席。浙商银行、财通证券、永安期货、浙银租赁、数字浙江、政采云、天道金科、天枢数链、金采未来等金控参控股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并作现场交流。

研讨会现场  李盛贵 摄研讨会现场 李盛贵 摄

  与会专家称,从国际上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数字经济大潮下数字化转型是个大趋势,且数据已经对全球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经济运行机制等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浙江金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潮龙表示,近年来,该公司全面推进“数智金控”体系建设,重点布局公司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目标是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逐步形成“金控+数控”双轮驱动的能力。

  “我们要进一步凝聚数字化改革共识,坚定不移走数字化改革的发展道路。”浙江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表示,数字化改革是“金控”向“金控+数控”双轮驱动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依托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蓬勃开展的大环境,我们应积极参与数据要素交易市场、智慧化区域金融运行体系、“三农”数字新基建等建设,积极拓展金融服务多跨场景应用。”

  章启诚指出,为促进“数智金控”体系落地见效,该公司将对标构建“152”工作体系的要求,以用促建、优化迭代,协同参控股企业全面加速推进数智金控“1+1+N”的体系建设,推动数据产能、聚能、赋能;对标打造“富有浙江特色的数智金融平台”,着力推进“数智金控”体系融入数智金融先行省建设。

  据悉,浙江金控作为浙江省政府金融投资管理平台,还将助推该省数字生态圈建设。例如,该公司正在积极对接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中心、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广西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等省际同行,交流沟通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建设经验;对接华控清交、蓝象智联等多方安全计算技术代表企业,研究数据要素交易市场中需应用的“可用不可见”技术合作方式。(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