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澎湃侨爱汇聚!丽水百名华侨结对千名泸州乌蒙山区学子

2021-07-15 10:38:10  
捐赠现场 供图捐赠现场 供图

  7月9日,随着10名丽水籍侨领与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古蔺县学子签约,标志着丽水百名华侨结对千名泸州乌蒙山区学子行动正式启动。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供图签约仪式现场 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 供图签约仪式现场 供图

  根据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要求,丽水市结对帮扶四川省泸州市地处乌蒙山区的叙永县、古蔺县。6月初结对协作工作启动后,丽水市与青田县两级统战部、侨联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丽水·青田侨界“百名华侨结对千名学子”倡议,旨在发挥该市侨界爱国爱乡、情系桑梓的爱心善举,帮助泸州市乌蒙山区学子安心完成学业。

倡议书 供图倡议书 供图

  倡议书一发出,迅速得到丽水侨胞们的响应。各侨团微信群内的报名接龙马上开始。

会议现场 供图会议现场 供图
视频连线会 供图视频连线会 供图

  紧接着,该市侨联连续组织召开线下动员座谈会和9场海外侨团视频连线会,进一步向海外侨胞介绍活动细节。

  根据倡议书,活动拟资助的学子均为泸州市叙永县、古蔺县在读品学兼优且生活贫困的学子。活动以自愿为原则,资助人和受助人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结对,以提供助学金为主要形式。乌蒙山区学子的受助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元,连续结对帮扶5年。结对期间,资助人可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结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加强与结对学生的沟通联系。

会议现场 供图会议现场 供图

  捷克归侨陈乃科说,丽水华侨坚信“少年强则国强”,“党有号召、侨有行动”,华侨华人第一时间报名结对,短短20天就实现了“百个侨团、五百侨胞、千万捐赠、万里跨洋结对千名学子”,以侨的力量,汇聚爱心,携手泸州,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丽水广大侨胞一直热忱奉献的事业。因此,此次采取教育扶持方式参与东西部协作,高度契合广大侨胞的心理需求。”该市侨联主席郭海光这样介绍道。

捐赠仪式 供图 捐赠仪式 供图

  “这次结对很有意义,我本来就是从事基础教育工作。”斯洛伐克归侨叶芬说,今后可以借助自己在丽水乃至美国的教育资源,帮助更多的乌蒙山区学子走出去,为革命老区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此次活动她及时响应号召,结对了30名泸州学子。

捐赠汇款 供图捐赠汇款 供图

  西班牙中西百货协会是海外第一个组织认捐的侨团,会长夏永平得知活动后第一时间动员成员参与,很快就有23名侨胞认捐结对了31名贫困学子。

西班牙中西百货协会认捐汇款 供图西班牙中西百货协会认捐汇款 供图

  活动发起仅5天,30余万的助学款项火速到达指定账户,还有侨团和侨胞主动联系要求增加结对名额!“那几天,我的微信都快被加爆了,经常半夜里有侨胞联系捐赠或者咨询汇款。”市侨联干部杨帆说。

捐赠汇款 供图捐赠汇款 供图

  荷兰欧洲侨爱基金会主席汤旭俊收到倡议书后,立即发动基金会会员和华侨华人进行认领捐赠,两天就结对了35名贫困学子。在国内休假的她,还亲自跑到市侨联办公室逐一核对结对信息。

捐赠仪式现场 供图捐赠仪式现场 供图

  季永灵是乌干达侨领,多年来热心公益事业,真情回报桑梓,累计捐款200多万元。在早前召开的动员座谈会上,他现场表态:认捐30名学子。而后,他的夫人詹春凤又结对了15名学生。

  澎湃侨爱,汇聚江海。在一轮轮的爱心接力下, 截至7月5日,共有530名丽水华侨报名认捐结对1271名泸州学生。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荣主持签约仪式。(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丽水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