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聚焦“八个有”“八个精” 走地方特色旅游发展路

2021-07-13 20:50:04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3日电 (江杨烨 陈穆妍 孔晓岚)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单项试点单位名单。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是该行动试点县,共有76个项目被列入“微改造、精提升”工作项目库。其中,花溪景区、玉山古茶场列入省级“微改造、精提升”试点名单。

会议现场。孔晓岚 摄会议现场。孔晓岚 摄

  据悉,该县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以“有一个特色鲜明的主题、有一套完善的标识系统、有一个令人愉悦的游览环境、有一批主客共享的公共空间、有一个特色文化展示馆、有一批特色生态产品、有一批热情周到的主人、有一套党建引领的旅游治理机制”等八个有为目标,以“体验更精致、设施更精良、景观更精美、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文化融入更精巧、数字赋能更精到、产业发展更精彩”等八个精为重点,强化数字赋能乡村、文化赋能乡村和体育赋能乡村,坚持产业、效率和治理优先的原则,不大拆大建,保持本地文化特色。

  据介绍,磐安县众多旅游产品中,观光型产品偏多,在当前大众旅游、度假旅游、休闲旅游时代,单纯的观光产品已不能满足游客需求,到了不得不改、势必要改的时候。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计划,无疑成为了实现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现实路径。

  为了深入实施该行动计划,该县可谓是做足功夫。为此,该县在旅游专班下设立“微改造、精提升”专题小组,建立部门协调推进机制,通过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工作重点,共同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同时,为强化督查考评,该县聘请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微改造、精提升”监督团,强化对该县旅游服务水平的日常督促和监管,梳理旅游场所不合适、不合理、不合情、不合景的“微节点”,督促及时整改落实,让“微改造、精提升”真正成为推进全域旅游的载体,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平台。

  “今年以来,和溪村从细节入手,装修游客中心、修建生态停车场、布置稻田景观……通过一系列改造,旅游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该县方前镇和溪村党支部书记朱晓华介绍,随着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溪村充分利用乡村闲置资源,发掘地方文化特色,注重旅游景观节点打造,不断提高运营管理水平,走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业发展之路。(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