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新昌:“警格+网格”增强民众防骗“免疫力”

2021-07-08 20:16:59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8日电(项菁 孙婧蕴 潘逸舟)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态势,近年来,中国各地开展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民众构筑防诈反诈的“防火墙”。

  在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今年2月以来当地警方开展“千警进万家守钱袋”反诈宣传活动,在创新构建“警格+网格”反诈格局的基础上,通过民警、辅警进村入户、线上线下宣传齐驱,增强民众防骗的“免疫力”。

  数据显示,今年6月新昌县电诈警情受案数同比下降45.45%。

警方开展反诈宣传 蔡明英摄警方开展反诈宣传 蔡明英摄

  全域动员 推动线下走访全覆盖

  2020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及财产损失达353.7亿元。庞大的数据背景下,基层该如何施策,守护民众的财产安全?

  新昌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钱成根谈到,“形式上,要通过精准宣传这个‘金手指’,把诈骗手段这层窗户纸‘捅破’,让民众知晓背后的骗术,提高防范能力;方式上,要不断创新,上下互动,提高宣传质效。”

  为此,新昌警方从构建反诈体系着手,出台“警格+网格”包干片区反诈宣传方案,将该县划分为27个网格,按照每人120户的宣传标准,设定警格804个。

  新昌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潘国斌介绍:“白天在家的居民少,我们就重点到企业沿街商铺宣传,晚上居民下班后再集中力量进楼入户宣传。”

  自4月8日以来,新昌公安全警开展“见面一人、宣传一户”上门反诈“织网”宣传活动,累计走访居民3.2万户,发宣传单10万余份,还推出警民恳谈会、反诈小课堂、摆设宣传展板、张贴反诈海报等举措。

  主动进群 推动线上宣传零距离

  除了线下宣传,新昌公安也铺开网上宣传,积极组织民警进微信群、朋友圈,发挥村民、业主微信群等现有“阵地”优势,定期推送反诈中心自制的反诈微电影、周报、案例、地图等。

  同时,对群内成员所咨询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通过群主发送公告,做好宣传防范,最大程度做到责任区内人群全覆盖。据统计,当地警方累计加入村(居)社区群236个,推送防诈反诈信息5000余条,线上答复400余次。

  为确保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直达居民“指尖”,民警金烨炅先后找到物业、村社区、企业等负责人,通过他们进入相关微信群。

  据了解,他每进入一个群都会先自我介绍并交代自己的职责,然后定期发布反诈信息。金烨炅反映,“居民配合程度很高,反诈宣传更快捷了。”

警方深入老百姓家中宣传反诈知识 蔡明英摄警方深入老百姓家中宣传反诈知识 蔡明英摄

  跟踪督导 推动责任落实有保障

  在新昌县公安局反诈中心,辅警石岸正根据民警宣传走访的登记信息,分类抽取部分民众进行电话回访。一位受访民众说:“民警上门时讲解了诈骗案例和防范方法,分发了反诈宣传用品,还指导我们通过手机做了反诈知识答题。”

  按照规定,每进一户宣传,宣传民警都要在走访记录本上登记信息并让居民签字;对于未在家的成员,民警需要择日二次走访;对于长期外出的居民,民警进行电话反诈宣传,并做好登记备注;网上宣传则需要截图,在微信工作群中上传存档。

  为了压实宣传主体责任,完善闭环管理,新昌公安每日对该县电诈发案情况进行分析,按照包干区制度进行每日通报,每周汇总点评入户走访宣传情况及该区域入群户数进展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当地还会对走访宣传情况进行全面倒查,对弄虚作假、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民警、辅警进行通报。新昌县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主任吕一峰说,“目前,我们已通报责任民警79人,约谈1人。”(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