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打破场地时间局限 浙江江北打造一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2021-07-06 17:51:20  
部分项目招投标要求展板。  陈冰曲 摄部分项目招投标要求展板。 陈冰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6日电(林波 陈冰曲 杨婷婷 陈微)近日,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的高新园皇吉浦路三期道路项目正在抓紧进行中。该项目交易金额730万元,此前共有287家企业以不见面电子交易形式参与投标。

  “我们以国家级试点项目《江北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标准体系》为依托,采用全流程电子招投标方式,为企业节省标书近1700本,成本近10万元。”据江北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江北区公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底该区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数137宗,成交额约3.4亿元,共计为企业节约成本约320万元。

  面对每年宗数不断增多、交易金额不断变大的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如何在招投标服务过程中使信息彻底公开、电子化交易流程合乎标准,是眼下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9年,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在江北正式启动,该区公管办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改革路径,不断优化招标投标流程,大力实施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推动招投标信息公开全流程标准化、实施过程全流程标准化、监督管理全流程标准化,促进区域招标投标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而2020年《江北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标准体系》的发布则让该国家级试点项目有了很好的“参考标准”。

“不见面”开标现场。  陈冰曲 摄“不见面”开标现场。 陈冰曲 摄

  此外,江北还创新服务模式,对电子招投标流程进行“迭代升级”。在“不见面开标”系统的应用下,投标企业远程即可进行登录签到、投标文件在线解密、实时交流答疑、结果确认等操作,避免了现场开标人员聚集,大大减少了投标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

  从“现场开标”转为“线上开标”,打破了传统开标对场地、人员、时间的限制,真正做到了让“数据网上跑”代替“投标企业线下跑”。不久前,江北区小型工程项目电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又为江北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插上了一双数字化“翅膀”。

  “在示范推广方面,我们着重落实招投标制度上墙、编制标准宣传册和服务岗位手册、制作标准化宣传展板,积极开拓标椎化宣传模式,推动标准受众及应用方式多样化。”该负责人如是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