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深情关怀暖人心 浙江双林人大代表情系特殊群体

2021-07-06 17:33:01  
人大代表上门慰问特殊群体  张斌 摄人大代表上门慰问特殊群体 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6日电(施紫楠 张斌)“汤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什么时候去做血透啊?”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大代表吕建忠、陆明芳和双林镇人大代表褚健康又定期来到双林镇黄龙兜村村民汤明凤家中慰问。

  眼下在南浔区,越来越多像汤明凤一样的尿毒症患者正在获得源源不断的助力。而这,与双林镇人大代表的真情履职息息相关。

  今年年初,针对尿毒症患者家庭,双林镇人大专门制定了“信息有台账、联系有专人、定期有走访、难时有人帮、节日有人问”的“五有”关心关爱制度,切实为患者及其家庭排忧解难。

  其实,早在两年前,双林镇人大代表在了解社情民意的过程中,就关注到尿毒症这个特殊群体,并针对尿毒症患者救助问题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27名人大代表分为9组以“家庭走访+院区调研”等方式对该镇尿毒症血透病人进行全面调查,形成了以该镇43名尿毒症患者基本情况、透析情况及存在困难为主要内容的调研报告。

  2019年底,《南浔区城乡居民困难人员专项医疗救助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决定筹资1000万元设立南浔区城乡居民困难人员专项医疗救助专项资金,除了对尿毒症患者透析治疗符合规定的费用100%进行专项救助外,对特困人员、低保、低边人员及患重特大疾病的医疗总费用在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再给予不同程度的救助,率先在湖州实行尿毒症患者透析治疗全救助。

  治病有了保障,今年,双林镇人大持续深化服务举措,在尿毒症群体的日常帮扶和关心关爱方面下功夫,持续丰富柔性举措。

  “要切实落实相关惠民政策,把解决困难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联络站工作的首位。”双林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各级人大代表将继续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深入到患者家中,组织更多关心关爱尿毒症患者的活动,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