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大儿院推出“就诊不限号”服务 破题“挂号难”提升获得感

2021-06-30 21:57:04  
浙大儿院院内科室分布情况。浙大儿院供图浙大儿院院内科室分布情况。浙大儿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30日电(张煜欢)随着国家级平台的落地和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下称浙大儿院)来自国内各地的就诊患者越来越多,近期单日门诊量持续超过一万,加上暑假就诊高峰如期而至,挂号量也激增。为最大限度满足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近日浙大儿院推出“就诊不限号”一揽子惠民举措。

  浙大儿院党委书记舒强表示,民众选择来到该院就诊是一种信任,不能让患者因为挂不上号而看不上病。一揽子举措即从号源最紧缺、民众呼吁最强烈的地方入手,让来医院就诊的患者获得感大大提升。

  一项“保障”服务:让患者首诊都能挂上号

  浙大儿院门急诊中心主任汪天林介绍,“就诊不限号”一揽子惠民举措包括多项内容,其中一项就是“内科门诊”服务,该项服务不限号,可预约一周内号源,也可当天挂号,所有患者可通过浙大儿院APP、浙大儿院微信公号等实现网络挂号。同时,患者也能到医院现场在自助机、挂号窗口挂号。只要工作时间来医院就诊,都能挂上内科门诊号,16时30分后至24时可挂内科夜间门诊。

  内科门诊能看哪些病?汪天林表示,非急诊或非专科性特别强的内科疾病,首次前来就诊,可以先看普通内科医生或内科专家,保证随时能挂上号。如果查出问题,需要看专科医生或者专科名医,到时再挂专家号也来得及,同时拿着检查报告去找专科医生或者专家名医,更有针对性,更容易获得专业诊断。

  此外,由于很多家长希望晚上、双休日、节假日带孩子来看病,不耽误上班也不耽误孩子功课,为此该院专门升级了双休日、节假日门诊和夜间门诊。在此次改革中,眼科、口腔科、心理科等科室都在双休日、节假日增加了人员排班。

  据了解,该院夜间特需门诊坐诊医生为主任、副主任医师及主治医师等高年资医生,若家长要带孩子来看夜间特需门诊,可提前3天在各网络挂号平台挂号,及时前来就诊,也可就诊当天在自助机、挂号窗口挂号。

  一项“纾困”举措:培训“生力军”解决“挂号难”

  耳鼻咽喉科在很多人看来是最难挂号的科室之一,因为鼻炎、中耳炎、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肿大的孩子越来越多,呼吸道异物也时有发生,还有很多嗅觉、听觉存在问题的孩子也等着到这个科室就诊。

  “号源短缺,说到底还是服务供给跟不上,不增加新的医生很难有大的改变,因为原有医生基本已满负荷运转了。”汪天林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医院对12名呼吸内科医生进行了专门培训、考核,开通了耳鼻咽喉(全科)门诊,接诊鼻炎、鼻窦炎等常见疾病。

  “呼吸内科和耳鼻咽喉科在病种上有较大的交叉性,医生的知识结构和临床经验也比较相似,这支‘生力军’加入后,目前已基本解决耳鼻咽喉科挂号难问题。”汪天林说。

  此外据门诊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该院内科系统普通门诊以“大内科”为主,医院主要设普通内科门诊,这种情况下想看专科的患者只能挂该科室的专家号、名医号。此次改革,医院在呼吸科、消化科、内分泌科、肠道门诊都开通了普通门诊挂号服务,要看这四个专科的患者不仅可以挂号专家、名医,也可以挂号普通医生。

  医院方面提醒,急诊资源主要面向濒危病人、危重病人和急症病人,非急症病人还是建议先看门诊,把更多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患者。(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