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修整红色资源 宁波溪口壶潭村革命老区“新机”勃发

2021-06-30 21:09:23  
壶潭村探索发展“红绿结合”的“信仰之游”。卓建青 摄壶潭村探索发展“红绿结合”的“信仰之游”。卓建青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30日电(方堃 卓建青)浙东四明山“壶潭三杰”烈士墓及陈列馆已修缮一新、“忆苦思甜”的红色菜谱已成系列、“饮水思源”的“甬江源”景观已对外开放……走进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壶潭村,革命老区焕然一新,红色旅游正“新机”勃发。

  位于甬江源头的溪口镇壶潭村地处奉化、余姚、嵊州交界处,是联通四明、会稽、天台三大山系的重要通道,为宁波有名的栖霞坑古道西首村。壶潭村也是革命老区,为浙东抗日根据地之一。

壶潭村红色旅游正“新机”勃发。卓建青 摄壶潭村红色旅游正“新机”勃发。卓建青 摄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英勇的壶潭儿女谱写了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光荣历史,先后涌现了周乐天、周树春、周鸿耀、周洪山、王涨根、周其生、周志胜等7位革命烈士。1993年,壶潭村被认定为革命老区。

  “这里产生了宁波市第一个特区委、第一个奉西交通联络站,第一个特区党支部,第一个农运领导人竺清旦……是宁波抗日救亡运动的一处活教材。”宁波市奉化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竺松民如是介绍。

壶潭村革命老区“新机”勃发。卓建青 摄壶潭村革命老区“新机”勃发。卓建青 摄

  壶潭村既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山区。这里山清水秀,古树成群,但经济又相对落后。村里没有一家企业,七成以上的村民以外出打工、经商为生。

  面对困难,如何走出发展之路?近年来,壶潭村和附近的明溪、葛竹、斑竹等村决定联手,利用几个村庄的自身优势和资源,充分利用当地的革命事迹、历史遗迹、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底蕴,探索发展“红绿结合”的“信仰之游”。

壶潭村一景。卓建青 摄壶潭村一景。卓建青 摄

  2021年3月,壶潭村启动红色旅游基地打造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串联各个红色旅游节点,挖掘整理红色故事资料,形成相对完整的红色旅游解说脉络。

  “烈士墓前面的空地原来只有10平方米,扩建以后达到70多平方米,前来瞻仰的人可以在墓前列队,学习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壶潭村党支部书记周文元告诉记者,随着“壶潭三杰”烈士墓修缮改造工程相继完成,目前串联壶潭村烈士纪念亭、烈士纪念碑、烈士墓以及革命事迹陈列馆等红色印记的旅游线路初具雏形。

  除了整理现有的红色资源,壶潭村还邀请党史专家、文化学者到村里实地调研指导。红色文化鼓干劲,古村旧貌变新颜。

  “为期3个月的施工过程中,我们村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放在干事创业一线,每天都要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和洗礼,对革命烈士的红色故事已经了然于胸,担任解说员也比较有优势。”周文元表示,目前壶潭村已经形成了红色旅游研学线路、忆苦思甜红军餐、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等内容。

  周文元告诉记者,壶潭村将以此次红色旅游基地建设为契机,带领党员和村民传承革命老区红色基因,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村里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努力以红色基地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把壶潭村打造成红色、富裕、美丽的“一枝花”。(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