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百岁老党员朱连元的初心:永葆初心 不忘党情

2021-06-30 21:02:10  
百岁老党员朱连元。郑培根 摄百岁老党员朱连元。郑培根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30日电(方堃 郑培庚 闾高桥 裘坚钢)“党100岁,不容易,我们现在好的生活就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不容易。”今年100岁的朱连元如是感叹。朱连元家住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甘霖镇甘霖村,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62年。甘霖村党总支书记尹伊告诉记者,朱连元是村里目前年龄最大的共产党员。

  汽车一驶入嵊州市甘霖镇,进入甘霖老街,石板路、木质房,每家每户门口都摆放些花花草草,在一条不深的弄堂里,朱连元老人的家就在此处。

  记者到时,老人的孙女朱英正在为他洗脸。朱英告诉记者,朱连元老人身体较好,平日里很少生病,但听力不是很好。对于早年间的事情,朱英说,爷爷闲来无事,常常讲给小辈们听,叮嘱小辈们有机会要加入共产党。“爷爷18岁的时候就只身前往上海做学徒,学习制作鞋楦。后来,受战争影响,爷爷就回到了甘霖镇。”朱英告诉记者。

  “爷爷是1959年入的党,当时他在村里作鞋楦师傅,将从上海学会的手艺教授给村里的年轻人。村子里不少人学会后都从事了这一行,生活也都越过越好。”朱英说,爷爷在70多岁的时候再一次去了上海。那次,老爷子是专门被请去教授制作鞋楦手艺的,他的身份不再是学徒而是老师傅了。

  朱英还向记者展示了几本朱连元老人的党费缴纳卡。记者看到,其中一本登记着1983年的缴费金额,每季度写着0.75元。朱英告诉记者,朱连元老人的许多党费证都已丢失,仅存的几本泛黄的证书,见证着他的党员岁月。朱连元老人时常教导下一代,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实行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工作,勤恳做人,永葆初心不忘党情。(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