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最美禁毒人”梁永平:盼“天下无毒”

2021-06-27 20:48:26  
梁永平进村入户摸排吸贩毒人员线索,并做好登记 何琦 摄

梁永平进村入户摸排吸贩毒人员线索,并做好登记 何琦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7日电(项菁 潘逸舟)年过半百,他踌躇满志夯实禁毒基础;为筑防线,他激情昂扬化身禁毒宣传讲师;身居一线,他因地制宜创建“老梁绿色家园”……

  他就是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梁永平,曾被评为浙江省“最美禁毒人”。自2013年进入禁毒大队以来,他探索的以“防、打、治”为内容、以“社区、社团、社交”为阵地的枫桥式禁毒管理模式落地开花,他的期盼是“天下无毒”。

  据悉,梁永平在禁毒大队工作期间,以人文关怀点燃了大量在册吸毒人员的希望。

  今年3月,吸毒前科人员陈某一直想重新考取驾驶证,但按照规定,在社区戒毒期间涉及刑事处罚的不能考取。让陈某意外的是,当他找到梁永平寻求帮助时,梁永平热心地接待他,并想办法很快帮助他完成手续办理。

  “打击毒贩,利在当下,功在千秋。”因为见多了因毒品导致家破人亡的惨案,梁永平的心中坚定一个信念:做好禁毒预防教育宣传工作。

  在课件制作上,他针对中老年人、青少年儿童、外来务工者等不同群体,分类制作了禁毒宣教课件。为了取得最大的效果,他拉着家人当听众,反复琢磨案例和观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梁永平在不同场合的禁毒普法知识宣讲,有效提升了民众对禁毒的知晓度,在当地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

  三年多的时间,梁永平先后到当地党校上课9场次,宣教公务员600余名;到镇街、村社上课5场次,培训禁毒社工1000余人:到学校上课50场次,宣教学生5000余人等。

  作为一名“禁毒人”,梁永平还有着追查到底的执着。

  2017年8月,一位新昌籍吸毒人员梁某被福建警方作出社区戒毒决定,由户籍所在地新昌儒岙禁毒办具体实施。儒岙禁毒办立即电话联系梁某,要求他回乡接受戒毒管控,但梁某拒不配合。

  “吸毒人员脱管失控会给社会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深知危害的梁永平立即联系梁某告知其法律后果,并主动上门到梁某老家,通过做梁某亲属思想工作督促其归案,可均未果。

  而后,梁永平带领3人小队到福建龙岩进行搜捕,但梁某更换了电话号码、搬迁了住处,使抓捕无功而返。

  一次次的碰壁没有消磨梁永平的斗志,他回到新昌后,再次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意外发现此时梁某正在新昌。梁永平立即组织警力成功将梁某抓获,并依法作出强制隔离戒毒决定。

  为了帮助更多的吸毒人员步入正常的生活轨道,今年,梁永平还创建了集“帮、教、扶”于一体的“老梁绿色家园”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面向新昌全县及外来流入吸毒前科人员,通过参与心理干预、缓和家庭矛盾、解决社会就业等方式,帮助吸毒人员树立戒毒信心,远离毒品侵害。(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