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擦亮民生金名片 杭州拱墅交出“旧改”优秀答卷

2021-06-27 15:55:44  
旧改后一小区外貌。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旧改后一小区外貌。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7日电(张煜欢 周彩艳)近日,浙江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综合考评结果,杭州市获评优秀设区市,原拱墅区、原下城区(现二者合并为拱墅区)获评优秀区,以94.14分、93.84的高分位居该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综合考评成绩的第一名、第二名,为拱墅民众交出一份旧改优秀答卷。

  在答好这项“旧改”答卷上,拱墅旧改人积极探索,下足“绣花”功夫。

  武林街道的麒麟街小区以“麒麟观古·老城生活”为文化主题,延续武林古韵风格,并赋予新的配套功能;半山街道杭钢北苑以消防安全为重,通过“数智消防”筑好社区消防治理的“防火墙”;文晖街道河西南38号院融入十大主题景观,打造诗意交融的宜居乐园;拱宸桥街道荣华里小区在旧改同时推进加装电梯,细节里彰显城市温度,荣华里5幢2单元的加梯项目被评为杭州市最美加梯项目之一。

旧改后一小区外貌。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旧改后一小区外貌。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坚持“标准化、特色化、功能化、民主化”“四化引领”,自2019年浙江省被列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省以来,拱墅以其自身的特点,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旧改道路,用不同的建设思路,共同奔赴同一个目标。

  该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标准先行,打造样板示范项目;突出功能实用,建设适老宜居家;彰显运河文化,提升小区人文魅力;落实民主自治,激发居民参与热情。此外,该区锚定“一次改到位”目标,定制了一份“10+X”“旧改套餐”,结合“迎亚运”城市建设,实行街区式联片改造。

  如根据社区老年人多、文化氛围浓的特点,潮鸣街道小天竺、知足弄社区项目,以“潮鸣迴声,睦邻归德”为主题,对空间碎片重新梳理,打造潮鸣八百年名人堂浮雕、归德小院等8大特色,还原当地浓厚的“老味道”。项目利用综合改造优势,为居民创造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的户外场所,被评为浙江全省旧改样板工程,成为杭州市“康养文化型”老旧小区的样板。

  2021年,拱墅“旧改”迎来新发展。围绕建设城市有机更新样板区,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拱墅计划实施66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民生实事项目,目前,46个老旧小区开工改造,其中18个已完工。

  为持续擦亮“旧改”金名片,拱墅区还将充分发挥资源叠加效应,最大限度地将美丽小巷、停车泊位、线路管网、加装电梯、养老托幼、安防消防、绿色社区、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数字赋能、长效管理等内容通盘纳入提升计划,努力实现“综合改一次”,全力实现拱墅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全覆盖。(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