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德清发布《践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县域方案》

2021-06-27 09:36:57  
德清践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县域方案(2021-2025)胡丰盛 摄

德清践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县域方案(2021-2025)胡丰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7日电(记者 胡丰盛)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如何抢抓数字变革的历史机遇,统筹推进县域智治?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如何争创县域样板?6月26日下午,在浙江德清举行的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以下简称“德洽会”)上,发布了《德清践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县域方案(2021-2025)》(以下简称《方案》),率先明确以县域为单位的未来五年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目标与路径。

  这是2018年,在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德清发布《德清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后的重要实践,它构建了县域从监测评估到决策行动的闭环,全面总结德清可持续发展的做法、经验和模式,系统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行动举措。

  县域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是浙江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的桥头堡,某种意义上,县域先行探索共同富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成功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德洽会现场 胡丰盛 摄

德洽会现场 胡丰盛 摄

  作为数字经济强县,德清要实现上述目标,绕不开高质量项目和人才支撑。

  今年德洽会期间,德清共有65个重大项目开竣工,其中开工30个,竣工35个,总投资235.71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度计划投资32.42亿元,涵盖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地理信息和基础民生等多个领域。其中鼎力机械大型智能高位高空平台、明德机械高精度机械零部件两个项目的投资都超过了20亿元以上。

  此外,德清首届高层次人才创新应用大赛顺利启动、浙工大莫干山研究院的揭牌,也成为了德清集聚高端要素的有力举措。“这必将进一步激活‘创新’这个关键变量的乘数效应、裂变效应。”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说,创新根植于德清血脉,早在1983年,德清砖瓦厂就主动出击,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合作成立全国首家“科研生产联合体”,直接推动了中国科技成果转化方式的变革。“我们深刻认识到,要走好创新驱动之路,必须加快高端要素集聚,加快推动之江实验室莫干山基地等标志性科技人才项目入驻。”敖煜新透露,2020年以来,德清莫干山区块吸引投资增长60%、顶尖领军人才人数增长267%、大学生人数增长100%,创新策源带动力加速释放。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公布的《方案》,梳理德清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对标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

  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标志之一,是开放融合的经济、不断改善的民生福祉和人的全面发展。当下,在浙江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中,德清提出,将从理念引领更精准、改革撬动更集成、城乡一体更融合、绿色底蕴更鲜明、治理体系更现代、精神文明更富足六个方面,积极打造彰显德清特色与优势的共同富裕县域样板。

  德洽会现场,德清还就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部板块进行推介,彰显其作为全球地理信息创新策源地、区域国际化交流新窗口、全域数字化改革样板地、杭湖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独特魅力与优势。2020年6月17日,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拓展科创大走廊两翼,探索将德清相关区块纳入规划管理建设”,赋予了德清打造“北翼中心”的重要定位。

  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抓住大走廊德清片区规划建设契机,大胆探索杭湖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打造省域内跨地市联动发展的先行区;重点抓好杭德城际铁路、浙大儿院、之江实验室—AI莫干山基地、浙江省北斗产业园等一批重点融杭项目。(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