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上城:九旬老兵讲“初心”故事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2021-06-24 20:30:19  
上城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尚宣 摄

上城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尚宣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4日电(郭其钰 李佳 王禹舜)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街道景苑社区,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小客厅里,一群年轻党员正围着一位九旬老人,听他缓缓讲述那战火纷飞年代的红色革命故事。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者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与我打过照面后来牺牲的战士大概有几千人。”说出这句话的老人名叫马相生,是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

  马相生虽已93岁高龄,但回忆起往昔的峥嵘岁月,依旧精神矍铄,他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结合自己的参军、入党经历,把年轻党员们的思绪带进了七十多年前那段南征北战、艰苦异常的红色岁月。

上城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尚宣 摄

上城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尚宣 摄

  马相生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家中三代都是长工。1945年5月,他加入了新四军抗日第三战区,成为了一名司号手,他和战友们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从日军手中夺回宁波。不久后,马相生在山东泰安的战场上,得知了抗日战争胜利的消息。

  抗战胜利后,马相生的军旅生涯并没有结束,部队经过休整,入编华东野战一纵(华东野战20军),开始了艰苦卓绝的解放战争。马相生先后参加了孟良崮战役、苏北战役、莱芜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并于194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淮海战役战场上,马相生被敌军炮弹弹片击中负伤,入党不久的他以一名共产党员军人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冲锋在前,退却在后”,拒绝前往山东的残疾军人收容学校养伤,坚守在一线战场。

  朝鲜战争爆发后,1950年11月,马相生又随部队前往朝鲜战场。他的右脚曾经受过伤,在朝鲜最低零下40多度的恶劣环境里再次受冻,开始溃烂、起泡、失去知觉,回到国内医院疗伤后,还是落下了终身残疾,马相生的军旅生涯也就此结束。

  “你看,这个腿就是当年朝鲜战场上冻伤的,后来截去了五个脚趾。在战场上,报效祖国的强大意志一直支撑着我们,甚至不感觉疼痛。”话语间,马相生擦拭着眼角的泪花:“我真的很幸运能活着走出战场,那些为祖国和人民光荣牺牲的战友,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他们,真想告诉他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他们换来的。”

  马相生希望如今年轻人不要忘记当年那段历史,学习党史,铭记党恩,把革命前辈的优秀作风传承下去。现场的年轻党员们也无不被马相生的英雄事迹所感染,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坚定初心理想,不断续写新时代奋斗故事。

  据了解,上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深入打造“我在红巷学党史”特色品牌,大力开展红色路线游览、红色故事宣讲等主题教育,注重发挥老党员先锋作用,激发上城区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并把爱党、向党的热情和激情不断转化到为民办实事中去。(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