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婺城:强村带弱村 探索共同富裕之路

2021-06-23 15:48:26  
西吴联花卉苗木展示展销中心。 
 傅伟炎 摄西吴联花卉苗木展示展销中心。 傅伟炎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3日电(汪旭莹 傅伟炎)走进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西吴联花卉苗木展示展销中心,一幢崭新的综合物业大楼引人注目。站在大楼里,采购花木的客商一拨接着一拨,行人来来往往、人气商气旺盛,景象一派欣欣向荣。

  “一楼是古玩和餐饮,二楼是花卉文化展示,还有10间以租代售的单身公寓,三楼是多功能厅,可举办婚宴及会议等大型活动。”婺城区罗店镇西吴联村党支部书记吴根升介绍,这幢综合物业大楼占地700平方米,由西吴联村、后溪河村、建新村3村联建,共同探索“强村带弱村”共富模式。

西吴联花卉苗木展示展销中心。 
 傅伟炎 摄西吴联花卉苗木展示展销中心。 傅伟炎 摄

  2012年建立的西吴花卉苗木展示展销中心,如今市场年交易额2.5亿元。西吴联村曾是当地集体经济薄弱村,现依靠西吴花卉苗木展示展销中心每年的市场租金收入,成功摘掉经济薄弱村帽子。

  在“强村带弱村”共富模式推动下,婺城区蒋堂镇沙畈村4村联建综合大楼项目于2020年年初启动。由于靠近集镇,区位优势明显,该联建综合大楼很快便完成招租,年租金逾20万元。

  说起“强村带弱村”共富模式,沙畈村党支部书记虞锦明连连点赞。他说:“从2020年开工,到今年建成出租,这个模式让我们快速产生收益,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促成4村抱团共富。”

  近年来,婺城区坚持平台化推动,探索出以“强村带弱村”的项目化运作模式,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农村发展、村民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提供强劲的资金后盾。

  2020年,婺城区实现村集体总收入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2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全覆盖,其中,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98个。

  此外,婺城区还通过建立乡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吸收部分村级资金和村级分散资源入股,以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目前,婺城区已有13个乡镇成立农村集体经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实施抱团联建项目20余个,累计收益300多万元。(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