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央企“组队”走进浙江丽水 签约10个项目总额752亿元

2021-06-23 11:07:23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3日电(范宇斌 董易鑫)22日,“央企走进山区26县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系列活动”在浙江省丽水市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当日丽水与各央企共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额达752亿元,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抽水蓄能、光伏发电、城市建设等领域。

央企走进山区26县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系列活动  董易鑫 摄央企走进山区26县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系列活动 董易鑫 摄

  在活动现场,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浙江分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央企围绕“如何加强央企与地方的联系,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问题进行交流。

  近年来,央企在丽水投资项目30个,总投资额437亿元。今年以来,丽水全面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在加大精准盯引力度、加强项目投资规模、拓宽央地合作领域方面全力推进央地项目合作。

  如在加大精准盯引力度方面,丽水瞄准央企、大型国企、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了首批“央企推介项目库”,目前在库项目52个,总投资额1892.0亿元。同时,丽水实行全过程盯引,滚动更新丽水35个重点央企合作在谈投资项目盯引责任清单,如今投资项目已实现达成合作意向的10个,前期洽谈19个,落地6个。

  随着投资规模不断加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央企在优化地方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规模实力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其在丽水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3月,我们和丽水市政府签订了全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0月在浙江省政府的指导和丽水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与丽水城投共同谋划投资落地的丽水灯塔社区项目,总投资约108亿元,迅速打造成央地合作的样板和典范。”中铁建设股份公司华东区域总部执行总经理马建军说,目前项目运转良好,下一步将积极谋划松阳未来社区项目,丽水康养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10个项目将进一步拓宽丽水与央企在数字经济、电竞产业、高端酒店、康养度假产业等领域的合作。

  下一步,丽水将坚持紧密合作机制不动摇,实施“央地合作十百千”工程,力争通过5年努力,促成20家央企来丽投资,推选100家优质企业与央企对接合作,投资总额达1000亿元以上,为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应有的贡献。(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