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展开千年新画卷: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拱墅实践”

2021-06-23 11:03:51  
大运河夜景。  余文华 摄大运河夜景。 余文华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3日电(张煜欢)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运河,已流淌了2500余年。今年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关键之年,在中国大运河南端,杭州拱墅深入挖掘“千年运河、繁华武林”的文化底蕴,全方位打造大运河文化标志性工程,创新大运河文化标志性品牌,提升“运河文化看拱墅”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彰显拱墅“千年运河历史、百年工业遗存”的别样精彩。

  挖掘遗产精髓 传承运河文化

  中国大运河拱墅段蜿蜒近30公里,3条遗产河道及其支流在全域纵横交错、密布成网,18个街道中有16个紧邻大运河,大运河中央公园、城北体育公园犹如“城市绿肺”,与星罗棋布的城市绿地、口袋公园一起,点亮推窗见绿、开门见花的诗意生活。

  与此同时,拱墅区辖区内云集各类博物馆20余座,工业遗产21处,历史风貌街区5条,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31项,是杭州运河历史底蕴最深厚、文化遗产最丰富、文旅价值最优越的核心段。

  在此背景下,拱墅更加注重打造“全域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春走大运、夏品民俗、秋逛庙会、冬赏花灯的“四季歌”方兴未艾,大运河国际诗歌节、戏曲节、钢琴节等文化活动如火如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不久前,大运河中央公园项目已竣工,位于核心区域的运河大剧院刚刚开门迎客,在大运河畔奏响美妙音符;大运河亚运公园和电竞馆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上演“玉琮”里乒乓响、“油纸伞”下挥球棒、“星际旋涡”内终极PK的体育盛宴;被称为“天空之城”的武林美术馆项目将成为一个面向全社会的文化综合体,书写运河文化精彩新章。

大运河畔的拱宸桥。  余文华 摄大运河畔的拱宸桥。 余文华 摄

  践行文旅融合 弘扬运河文化

  运河文化来源于百姓,更应造福人民。今年“五一”期间,已连续举办10年的半山立夏节在运河广场上如约而至,送春迎夏、立夏跑山、乌米饭品尝、立夏习俗、非遗花伞集市、大运河节气文化与旅游融合高峰论坛等活动精彩上演。

  据了解,拱墅半山立夏习俗于2016年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020年列入国家级项目公示名单,是拱墅区唯一一个迈出国门并形成了完整的评定等级链条的非遗项目。自2011年起,拱墅区每年举办半山立夏节活动,且常办常新,集中展现大运河拱墅段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资源。

  新年走大运、半山立夏节、大运河诗路文化旅游节、大运河庙会、大运河·湖墅婚典、诗歌大会……拱墅区推动文化设施、文化工程社会效益最大化,把有形的文化场馆、文化遗存、文化景观等文化资源,持续不断地融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中,着力打响“走大运”等文化品牌,让老百姓共享运河文化发展成果,让运河文化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心头好”。

  未来,拱墅文旅将更好发挥繁华武林、运河文化等区位禀赋,立足“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大运河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的创建,持续推进一批标志性工程、着力打响一批文化品牌、加快培育一批文旅融合产品。

  运河文化看拱墅。拱墅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大运河这一历史文化符号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采。(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