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丽水全民健康活力赛启动 助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2021-06-18 17:25:14  
  
第二届“大花园·大健康”丽水市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暨“60%行动”推进计划全民健康活力赛启动仪式  陈晓华提供   第二届“大花园·大健康”丽水市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暨“60%行动”推进计划全民健康活力赛启动仪式 陈晓华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8日电(范宇斌 陈晓华 洪浚扉)18日,第二届“大花园·大健康”丽水市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暨“60%行动”推进计划全民健康活力赛在浙江省丽水市启动。

  据悉,2020年1月-6月,丽水市举办第一届全民健康活力赛,6个月时间里,参与者血压、血糖、体质指数、肺活量等多项身体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健康素养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丽水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2.30%,比2019年的28.82%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33.21%。

  据介绍,丽水市全民健康活力赛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丽水2030行动纲要》,推动“三减三健”活动落地,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提高民众健康水平。

启动仪式现场  陈晓华提供启动仪式现场 陈晓华提供

  为促进全民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丽水市引入“互联网+健康”理念,自主研发“丽健e行”微信小程序通过“线下+线上”共通融合、“健康素养+健康生活方式养成”共同促进、“健康素养+健康生活方式养成”共同促进、“团队赛+个人赛”相互交织、“积分排名+奖品激励”共同推动等打造成为丽水人的健康助手。

  今年的全民健康活力赛扩展到丽水9个县(市、区)联动开展,丽水全市共设置119个健身打卡点。同时,增加“我的健康”栏目,每月录入的积分,既可增加分数,又可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并能进行积分兑换。据悉,此次成绩计分时间为6月25日至12月25日。

健康运动方式体验  陈晓华提供健康运动方式体验 陈晓华提供

  在此期间,丽水9个县(市、区)热爱健身、有意愿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无运动禁忌的民众,均可通过慢跑、散步、健走、学习健康知识等不同形式参与,利用“丽健e行”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积分比拼。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全民健康活力赛。”“98后”丽水市民汤俊标说,自己平时经常进行“撸铁”等力量训练,“每天打卡有助于自己多进行有氧运动,对身体肯定有好处。”

  “我曾经疏于锻炼,导致体质下降。”连续两届都参加活力赛的丽水市民许铭说,“一年下来,我养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真切地感受到了健走带来的快乐和益处,现在我的体重减少了10斤,在工作和学习时注意力更加集中,人变得更加自信,睡眠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今年我再次参加‘丽健e行’全民健康活力赛,而且还带动了亲朋好友积极加入,争取做一名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和寿命60%取决于生活方式。我们的宗旨是通过竞赛引领,让更多的丽水老百姓养成‘吃动两平衡’的健康生活习惯,逐步在丽水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慢病防控机制。”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俞敏说,希望“丽健e行”能够持续推进丽水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帮助更多的老百姓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培养健康生活方式,远离慢病,永驻健康,绘就“健康丽水”的新画卷。(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