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将在浙江永康职技校举办

2021-06-11 21:02:50  
  2021年,浙江省中职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学生技能类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项目在永康职技校举行。浙江永康职技校供图  2021年,浙江省中职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学生技能类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项目在永康职技校举行。浙江永康职技校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1日电(江杨烨)6月12日至6月16日,中国职业教育最高赛事——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赛项(中职组)将在浙江省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下称“永康职技校”)举行。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活动。大赛作为中国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深化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扩大了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据悉,来自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30支代表队的选手将齐聚永康,角逐中职职业技能的最高奖项。

2019年,永康职技校收获智能制造类项目国赛三金。浙江永康职技校供图2019年,永康职技校收获智能制造类项目国赛三金。浙江永康职技校供图

  永康职技校是中国职业院校各大赛事的“常客”,技能比武成绩屡创辉煌。2015年以来,该校师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19金17银17铜,浙江省一等奖50多项。

  2019年,该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斩获3枚金牌,在“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大赛中斩获2金1银2铜,在中国技能大赛中再获2银。比武成绩领先浙江。

  永康职技校学生朱宇轩,在前不久举行的2021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学生技能类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项目中荣获浙江省第一名。他将代表浙江省参加此次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在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方面,永康职技校更是主动作为。该校相关负责人3月初远赴云南昭通开展东西部协作的第二次对接。

  “目前,两地人才培养协作已进入实质对接阶段。”永康职技校校长王钟宝介绍,他们有人口优势,我们有产业优势;他们有高质量就业需求,我们当地企业有技术工人的用工需求。

  王钟宝表示,在通过政校企共同推进,可以试行“1.5+1.5”的东西协作学制模式,学生用1.5年的时间在西部学文化,后用1.5年的时间在东部学技术;也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实现东西协作同步教学;还可以运用微课程推进远程教学等。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将展示中国职业教育成就和水平,展现新时代技能人才风采,为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