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多党合作高端论坛开幕

2021-06-08 22:00:54  
论坛开幕式。敖彬伟 摄论坛开幕式。敖彬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8日电(记者 郭其钰)在中央统战部的悉心指导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有力支持下,“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多党合作高端论坛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十九届年会6月8日在浙江嘉兴开幕。来自各民主党派、社会主义学院、高校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的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举办“建党百年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多党合作高端论坛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十九届年会意义重大。

  他希望嘉兴不断深化在多党合作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一是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守护好“红色根脉”,展现新时代多党合作新气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继承优良传统,“以党为师”,当好“红色根脉”的传承人和守护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重大决策上来。二是以“人民至上”为宗旨,建设好“红色阵地”,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要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特色优势,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三是以“重要窗口”为目标,凝聚好“红色力量”,彰显新时代多党合作新作为。要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凝聚“红色力量”,发展和优化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浙江模式,使之成为“重要窗口”的重要组成,为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作出新的贡献。

  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宣读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的致辞。龚建明在致辞中指出,中共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和推进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的历史。他希望大家在研讨中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充分交流切磋、相互启发、彼此借鉴,进而加深理解、碰撞思想、增进共识,为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建设,践行新型政党制度,作出积极贡献。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袁莎在致辞中认为,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呈现出勃勃生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新型政党制度之所以“新”,最深刻的原因就在于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

  袁莎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崭新的民主实现形式,具有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实现了利益代表的广泛性,体现了奋斗目标的一致性,展现了优化决策的科学性,保障了国家治理的有效性。对新型政党制度而言,其健康发展经验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加强制度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必须坚持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促进。

  浙江省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是多党合作工作大省,中共浙江省委一直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为民主党派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浙江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活跃在之江大地上,为浙江建设改革发展贡献光与热,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回顾浙江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程,历史启示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领导,进一步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开创浙江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熊建平说,浙江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积极投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不断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浙江篇章,赓续光荣传统,续写崭新辉煌。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在致辞中介绍了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当下的嘉兴,高质量发展特征鲜明,正行进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这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辛勤付出和奉献。

  张兵表示,嘉兴将以此次多党合作高端论坛为契机,大力弘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强化数字赋能、改革助力、履职提效,奋力打造多党合作示范城市,以嘉兴“多党合作之窗”展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作题为“多党合作之初心与新型政党制度之使命”的主旨报告。

  据悉,此次论坛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动实践,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人心和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