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临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特色市

2021-06-08 20:19:24  
振华学校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钱祺供图振华学校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钱祺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8日电(范宇斌 钱祺)8日,记者从中共浙江省临海市委统战部获悉,临海市近年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面深化“石榴籽”工程,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地处浙江东部沿海的临海,是县级人口大市,拥有人口114.4万,流动人口22.5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4535人,主要有苗族、土家族、彝族、布依族、侗族等。

公益活动。钱祺供图公益活动。钱祺供图

  近年来,临海民族工作体制机制日益完善,民族多元阵地建设加速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在临海紫阳古街上,临海市少数民族联谊会理事韦凤萍(壮族)的江南膏方门店,如今被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驿站,既是临海市级各民族群众联络联谊的主阵地,也是党委政府与各族群众沟通交流的“连心屋”。

  在台州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临海市小芝镇,基于外来各民族女性群众相对聚集考虑,建设“外来媳妇之家”,鼓励“外来媳妇”走出家门、走进村居,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乐的社会平台,推动外来少数民族文化与临海本地优秀文化的深度融合。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校园。钱祺供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校园。钱祺供图

  民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如何完善?临海在浙江率先完成在市级矛调中心设立民族团结进步调解室。此外,在临海市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少数民族依法维权咨询室,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法律政策咨询,以及必要时可针对维权案件帮助对接联系法律援助。

  为多点提升城市民族工作服务能力,临海不断深化城市民族工作“微组织、微平台、微热线、微窗口”建设,正在积极探索搭建优先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城市管理政策解读、就业创业信息推送、行政服务事项办理、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等方面优质服务的全方位一站式公共管理平台。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临海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临海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让各民族学生能在学习生活中共建精神家园、共享美好校园、共拥民族花园。

  例如,该市在浙江省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大洋回归小学开辟“民族同心农场”,开展“六一民族美食节”等活动。在东塍溪东小学开展14期“各族少年心向党·红色精神传百年”主题宣讲录制活动和“各族少年心向党·浙江诗歌寻芬芳”诗词朗诵展播。在临海振华学校开展“奋斗百年新启征程·民族团结凝心筑梦”大型文艺汇演。

  此外,临海还加快推进与结对民族村的深入交流与合作,重点深化与温州苍南、四川南充嘉陵、吉林通化等地民宗部门、民族村、民族学校等民族团结进步战略合作,支持临海更多的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通过劳务招聘、对口支援、结对交流等不同的形式与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共建活动。(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