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社区服务+盲盒”,龙湾这个街道推出党群连心“新套餐”

2021-06-08 20:11:26  

  近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龙湾区状元街道在罗西社区创新推出“社区服务+盲盒”新模式。

  “社区服务+盲盒”是状元街道推出的一款“新套餐”,即通过社区统一发布服务清单,志愿者根据自身专业、兴趣特长等认领服务,完成服务任务后获得积分并抽取“党群连心”盲盒,集齐“党”“群”“连”“心”四字,即可换取礼品。

  盲盒抽奖台前排队的志愿者们跃跃欲试。22岁的大学生王泓澈说:“抽盲盒的形式很有意思,我们很多邻居都在参与。”

  此次,状元街道在罗西社区试行这一“新套餐”,借助“抽奖”心理,结合时下流行的“盲盒风”,全力激发新时代年轻人群参与服务、争当先锋的热潮。

  对比服务清单认领情况,此次活动的参与主体广泛多样,从在校学生、企业务工人员到中老年居家人群,打破了传统志愿活动单一服务主体的原有模式,社区服务不再是社工的“独舞”。

  这是一场活动,更是一次突破。“新套餐”试点所在的罗西社区位于瓯海大道以南、三垟湿地东侧,是涉及龙湾区、瓯海区、温州生态园区“三区”的农房集聚改造区。“目前社区正探索建立价值认同、情感认同、文化认同的2.0版罗西和合邻里样板。”罗西社区党委书记朱建伟强调,“一场活动短期带来的效益可能是有限的,但‘社区服务+’模式的构建与创新,无疑为村社多元治理模式注入新生力。”

  目前,状元街道党群连心“社区服务+盲盒”活动正如火如荼。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构建、推广“社区服务+”模式,以需求为导向,定制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积极探索增值点、发力点,以时下“潮”形式赋能“社区服务+”新模式,多措并举激发村社活力,实现多元主体共建“灵韵”状元。(完)(作者 巫华 张银燕)

[编辑:张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