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余杭推进数字化改革 发布“创景计划”推多跨协同场景

2021-06-07 21:23:03  
会议现场。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会议现场。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7日电(张煜欢 许疏影)为全力打造浙江数字化改革核心技术创新策源地、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地、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6月7日,杭州市余杭区召开数字化改革攻坚推进会。

  会上,“创景计划”正式发布,首批重点培育应用场景牵头区领导和牵头单位签订计划书。该区教育、数管等部门分别就“入学早知道”、一体化资源平台(IRS)等重点场景和重点工作作交流。

  对准“大场景、小切口” 提升民众获得感

  面对即将到来的夏天游泳活动高峰季,余杭从“大场景、小切口”破题,提出建设基于数字化场馆整体提升的“泳池一件事”应用场景,让辖区游泳场馆实现安全数字化。

  该区将建设内聚外联的智慧游泳场馆,对游泳者在水面以上时间及水花形态等进行关联分析,判断是否溺水并自动警报,点对点通知救生员救护。

  同时,余杭还将接入浙江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线上查找、导航、预订、支付等,提升用户公共服务的便捷体验。

  为了让下一代“学得放心”,余杭区教育局围绕入学难题,推出兼顾市民端需求与政府端需求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入学早知道”。

  据了解,该区教育部门在“入学早知道”市民端整合学校数据信息,解构政府入园入学政策,建构相应的结构化智能匹配模型,使市民实现相关需求集中操作成为可能。目前,“入学早知道”已经成为缓解家长入园入学焦虑的有效“镇定剂”。

  对准传统市场转型升级所需 “数智市场”破难题

  位于余杭区良渚街道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承担了杭州全市75%的农产品供应量,日均交易额近1.5亿元,日均人流量和车流量分别为10万人、6万辆,社会管理成本高且难以有效根治。

  为此,余杭重塑市场交易链、监管链、治理链,构建政务端、业务端及物流中心云上数智市场,打造票证结算数字化、运力撮合集中配送、食品安全全程数字监管等8个改革场景,来化解中心长期面临的秩序乱、交通堵、矛盾多、食品安全监管压力大等诸多复杂难题。

  记者在会上获悉,以深入实施“创景计划”为着力点,余杭将全面推动数字化改革攻坚,加快推动数字化改革驶入快车道。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指出,要分析、找准数字化改革路径,主动寻找痛点堵点难点,找准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实现顶层设计在基层的落地、生根、成长,重塑党政机关与群众、企业和社会的制度链接,以自我革命牵引带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全方位变革,加快推动余杭数字化改革“跑起来、走前列、当示范”。(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