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潘云鹤:应大力培养人工智能人才 构建“AI+X”发展生态

2021-06-07 20:53:09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7日电(黄龄亿)“在未来十年中国的人工智能2.0发展中,我们应大力培养人工智能的一流人才,构建‘AI+X’的发展生态。”6日于杭州举办的2021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可信AI专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发表视频致辞时说。

  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战略性技术,已成为世界多国政府科技投入的聚焦点和产业政策的发力点。以中国为例,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新方向、关键技术及应用场景,拉开了中国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序幕。

  “今年3月,‘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在共六十五章的全文中,‘智能、智慧’相关表述达57处。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技术保障和核心驱动力之一。”潘云鹤说。

  潘云鹤指出,人工智能2.0技术在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五大发展方向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已开始展现。在规划及产业的推动下,这五个方向和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一起正在形成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使得制造过程更智能,供需匹配更优化,专业分工更精准,国际物流更流畅,从而引发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带动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

  “未来十年中国的人工智能2.0发展,既要提出新的理论,又要产生创新技术,还应有突破性的应用场景。因此,我们应大力培养人工智能的一流人才,构建‘AI+X’的发展生态,在大学科研机构、政府和产业之间形成一种新型协作体系,共同推动中国人工智能的创新与发展。”潘云鹤表示。(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