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媒体人眼里的百年党史: 《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新书面世

2021-06-05 22:16:53  

  [解说]6月5日,由媒体人和党史人共同编撰的《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在杭州 “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主题特展”上正式发布。百年党史的经典“瞬间”在书中被一一揭秘。

  为讲好百年党史故事,中新社记者和党史学者历时一年,走访南湖、分水塘、浙江陆军监狱、四明山、大陈岛、枫桥、余村等浙江重大党史事件发生现场,访问重要党史事件亲历者及其后人和研究者,以媒体人的视角穿越浙江百年党史。

  [同期]浙江画院院长、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孙永

  今年,正值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自去开始,我院与省文史馆以及中新社等共同积极筹划,以书画、文史和多媒体的立体形式,在“七一”前夕举办本次大型主题展览,藉此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艺术厚礼。

  [解说]宁波奉化区委党校教师裘是也来到新书发布现场,裘是的小叔公是1928年担任共青团浙江省委代理书记的裘古怀烈士,1930年,裘古怀在陆军监狱牺牲,年仅25岁。临刑前,他留下动人遗言:“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来到新书发布现场的还有杭州“红衣女孩”胡宁芳。1972年2月26日,尼克松在周恩来陪同下来到杭州参访,在花港观鱼公园和胡宁芳一家偶遇。周恩来握着当时只有10岁的胡宁芳的手,满脸笑意,而尼克松也弯下腰来跟她拉近距离。

  那个瞬间,被记录下来,成为珍贵的回忆。时隔近50年后,“红衣女孩”胡宁芳如今已经退休,但历史瞬间依然历历在目。

  [同期]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长王永昌

  通过举办这次展览,我们以展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

  [解说]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是本书主编之一。她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媒体人,能在建党百年之际重返党史现场,重温党史瞬间,以媒体人独特的视角穿越百年党史,这是身处这一伟大时代的幸运,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陆光正告诉记者,他们的作品也是经历了几代的主题,见证着百年党史。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陆光正

  最早我们搞创作,就建设新中国这方面的,那个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再改革开放里面我们创作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十大成就,也是很大型的,10幅大型的作品来歌颂这个。现在今年的100年又创作了《百年伟业》,我们的团队有200多人参加。

  [解说]据悉,《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编撰,红旗出版社出版发行。

  沈亦山 周孙榆 杭州报道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