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瞬间”百年党史宣讲走过近50场 讲述媒体人眼里的百年党史

2021-06-05 20:52:10  

《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王刚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5日电 (江杨烨)“南湖的那一天是哪一天?”“西湖会议地址究竟在哪里?”“尼克松访问杭州握手的红衣姑娘,现在何处?”……6月5日,《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在浙江杭州首发。当日,由该书为基础的“瞬间”党史宣讲在杭州开讲。截至目前,该讲座已走过近50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此,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红旗出版社合作推出《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

“瞬间”党史宣讲现场。王刚 摄

  壮阔百年潮,铁笔写春秋。历时一年时间,中新社记者和党史学者走访了南湖、分水塘、浙江陆军监狱、四明山、大陈岛、枫桥、余村等浙江重大党史事件发生现场,访问了重要党史事件亲历者以及后人和研究者,以媒体人的视角穿越浙江百年党史。

  浙江作为“红色根脉”,百年间留下了太多难忘的瞬间,从南湖红船上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瞬间,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错把墨汁当红糖的瞬间,从步鑫生用一把剪刀剪开中国企业改革帷幕的瞬间,到浙江“八八战略”诞生和践行的瞬间……《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记录了百年来在浙江大地上发生的党史故事,用一个个“瞬间”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

  现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严格围绕重大党史事件发生现场,和现场听众一同“穿越”百年。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严格。王刚 摄

  他介绍,《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结合最新党史研究成果,详细考证当时史料细节,包括一大代表和王会悟到嘉兴的行踪、1921年8月初《申报》等报刊报道、沪杭甬铁路火车时刻表等丰富史料,最终推断南湖会议时间应该是1921年8月3日。

  浙江奉化籍烈士裘古怀在浙江陆军监狱牺牲时候留下的几封信。其中,裘古怀在留给党的信中写道,“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这是裘古怀给党留下了临终嘱托。目前,这句话被刻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入口处。

  “监狱中的生活是磨人的,而裘古怀是有生的希望的。”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委党校教师、裘古怀烈士侄孙裘是在现场称,当时,只要裘古怀同意脱离共产党,就可以出狱。但是,这个方案被裘古怀一口拒绝。

  一个个党史故事,突出体现了“红船味”“浙江味”和“新时代味”。现场,泪点与掌声并存。

  此前,该讲座已经走进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教育厅等单位,也走进了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带去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党史课,获得好评如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严格表示,作为媒体人,能在建党百年之际重返党史现场,重温党史瞬间,并从中汲取前行力量,这是身处伟大时代的幸运,也倍感责任重大。

  该讲座是“浙江文史讲堂·党史讲堂”的课程之一,是《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的子活动。观众可在观展的同时,听党史,学文史,感受革命精神和感人事迹。

  《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画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于6月3日—6月13日在浙江省展览馆展出。(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