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文史馆馆长:传承文心胆气 打造文史浙江“重要窗口”

2021-06-05 18:24:02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5日电(王逸飞)5日,《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开幕式在位于杭州的浙江展览馆举行。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下称浙江省文史馆)馆长王永昌在致辞时表示,在浙江这片土地上代代相传着的文心与胆气,当下正焕发出蓬勃生机和创造活力,浙江省文史馆将继续围绕打造文史浙江“重要窗口”的目标,在文化浙江建设新的征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顾志明 摄

顾志明 摄

  据悉,本次展览以时间为轴、以史为纲,通过中国传统艺术和现代新媒体艺术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浙江窗口”的发展面貌与生动实践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党史与文史相编织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特展作品分为“文心胆气”“大地峥嵘”“人民江山”“风华正茂”四大版块。

  “我们文史人和艺术家们一起,用中国画、书法、版画、篆刻、非遗艺术等形式,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和现代新媒体艺术相结合的方式,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讲好了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动人故事,展示了‘八八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彩画卷,赞美了浙江人民奋发进取、勇立潮头的时代风采。”王永昌说。

  他表示,正是在浙江这片土地上代代相传着的文心与胆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焕发出蓬勃生机和创造活力。沐浴着新时代阳光雨露的文化人,正以自己独特的风采,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过举办这次展览,我们以展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期间,我们组织馆员、研究员走访浙江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地,瞻仰先烈,采风创作,重温浙江百年革命奋斗历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高扬红色文化。我们从中吸取创业奋斗人生的真谛和力量。”王永昌表示,浙江省文史馆将继续围绕打造文史浙江“重要窗口”的目标,努力在崇文鉴史、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在文化浙江建设新的征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浙江省文史馆、浙江画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展览持续至13日。

  特展开幕式上,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红旗出版社合作推出的《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也正式面世。(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