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新书《我的家乡在下姜——美丽蝶变20年启示录》出版

2021-06-01 16:06:42  
书籍照片  浙江人民出版社 提供书籍照片 浙江人民出版社 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日电(谢盼盼 陈雯怡)近日,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新书《我的家乡在下姜——美丽蝶变20年启示录》,总结下姜经验、勾勒浙江风貌,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来叙说下姜蝶变。

  说起浙江杭州淳安的下姜村,许多人并不陌生,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就在这里大量取景。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白墙黛瓦的民居依山而建,丰富的农产品、优雅的廊桥、漂亮的民宿令人心驰神往。

下姜风光 夏利新 摄下姜风光 夏利新 摄

  但事实上,到20世纪末,下姜还是一副基础设施落后,村道破烂,危房林立,污水四溢的模样。当地曾流传着“土墙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郎”的民谣。自2001年被确定为浙江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以来,在历任省委书记的关怀指导下,在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下姜村开始走上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美丽村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康庄大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颇有价值的发展经验以及许多值得学习、思考和借鉴的理念、精神、方法。

  关于《我的家乡在下姜——美丽蝶变20年启示录》出版缘由,本书后记中写道:淳安县委委托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牵头,由浙江省农办原副主任余振波,杭州社科智库专家、作家沈晔冰,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贺俊杰,原淳安报社副总编江建红一起参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这本《我的家乡在下姜——美丽蝶变20年启示录》。

  书中从下姜印象、下姜实践、下姜治理、下姜精神、下姜启示、下姜梦想等七个维度全面展示了下姜20年发展留下的最宝贵的东西。

  作者们在书中分析到,最重要的启示有:一、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引领发展。下姜取得今日的成就,最根本的是坚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打造人才队伍不断支撑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人才是第一要素。下姜在发展过程中培养了一批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三、立足实际寻找道路不断创新发展。所有的发展必须立足当地实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四、营造文化氛围不断提升发展。文化是发展的根本基础和长期起作用的内在根源。五、坚守生态理念不断推进绿色发展。下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发展之路。(完)

[编辑:文思睿]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