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山区县进击数字强县 “新昌科技日”纵论县域创新

2021-06-01 16:01:15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日电(项菁 陈爽)车用电子膨胀阀、铝合金轮毂等15项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县委书记担任全域科技创新“行动队长”,近六年县域年技术交易额从0.5亿元增至6.4亿元……巍巍天姥山下,山区小县——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经过探索,走出了一条以数字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数字化的融合创新发展之路。

活动现场  吕东方 摄活动现场 吕东方 摄

  新昌地处浙江省东部,八山半水分半田。日前,新昌县举行中国县域创新发展新昌论坛,论坛围绕“构建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主题展开,并发布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的新昌实践。

  2016年5月31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新昌作为惟一的县域代表作交流发言。次年,新昌宣布将每年的5月31日设立为“新昌科技日”。五年来,每年的5月31日都有上百位科研人员、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等齐聚新昌,就县域创新、数字化改革等话题开展交流,并进行项目对接。

  中共新昌县委书记李宁在致辞中表示,这些年来,该县坚持“资源不足科技补,区位不足服务补,动力不足改革补”,铁了心抓创新,走出了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优、生态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用11年时间实现了从浙江省次贫县到全国百强县的跨越,用10年时间实现了从浙江省污染监管重点区到国家级生态县的跨越。”李宁说。

  对创新生态体系进行“数字赋能”,是新昌当下和未来的方向。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驱动下,新昌在治理、服务、产业等方面开展了数字化探索。

  近年来,新昌通过对轴承、纺织、胶囊、机械等4个行业的数字化改造,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104.4,入围2019年浙江省产业数字化转型20强地区名单,新昌县也被工信部授予全国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称号。

  当天,新昌县人民政府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签订共建中小企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联盟协议;与中科曙光签订共建新昌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天姥实验室)合作框架协议;与河南科技大学签订共建新昌轴承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完)

[编辑:文思睿]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