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文化润乡进社区 浙江越城设立首个社区书法研学基地

2021-05-31 17:01:48  
书法进社区  叶兴 摄书法进社区 叶兴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31日电(项菁  叶兴)为让书法文化润泽基层,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首个社区书法研学基地“越兰华堂”日前在越城区稽山街道揭牌,当天还通过开展书法展览、书法讲座等活动,意在弘扬书法文化,丰富基层文化生活。

  书法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作为“书圣”王羲之故里,绍兴自古翰墨飘香,是著名的“书法之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背景下,绍兴市文联提出“行走乡村 文化润乡”主题活动。

  基于此,书法研学基地“越兰华堂”揭牌成立,落地于稽山街道融创归心社区。活动现场,来自兰亭书会的王建华、王伟、喻革良等11位书法家挥毫泼墨,在六米长卷上共同书写《我和我的祖国》。据悉,兰亭书会是沙孟海等老一辈书法艺术家倡议成立的全国性书法学术组织。

  当天,兰亭书会还在社区书法研学基地举办首场公益书法展,18位书法名家墨迹在此展出;首场公益讲座同步举办,著名书法家汪灿根为社区居民开讲《会稽山与绍兴书法》。现场,汪灿根通过与书法爱好者现场互动,对社区居民提出的书法形质与神采、书法临习与创作经验、古代书法与当代书法特性等问题作出解答,为社区书法爱好者带来“书法盛宴”。

  “希望以此为平台,进一步弘扬优秀的中华书法文化,丰富基层单元文化生活,更好地将绍兴书法文化深入基层,实现全民传承。”兰亭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倪七一说。

  “社区书法研学基地‘越兰华堂’对于丰富小区居民文化生活、陶冶积极向上的审美情操,能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融创浙中区域公司城市总经理付开说,其希望与文联组织、属地街道、兰亭书会一起,打造出社区文化共建的美好样本。(完)

[编辑:文思睿]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