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摄影大咖镜头下的绍兴鉴湖夜经济:古镇绽放人文美

2021-05-29 20:55:04  
城市夜景。 王刚供图城市夜景。 王刚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9日电(童笑雨)“《鲁镇社戏》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实景影画剧。”迎着夜色走出浙江省绍兴市柯岩风景区时,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文化旅游协会会长周宇在朋友圈写下了这么一句体会。

  5月27日至29日,“探醉美鉴湖,寻时尚酷玩”走进柯桥鉴湖度假区摄影采风活动走进浙江省绍兴市鉴湖旅游度假区。两天时间里,来自各地的摄影大咖用镜头记录当地发展。

  鉴湖在绍兴市西南面,为浙江名湖之一,许多诗人曾在此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在夜经济大力发展的当下,“夜游”成为鉴湖旅游度假区着重打造的亮点之一。

  2020年,鉴湖旅游度假区在已有项目基础上,推出“夜鲁镇周末市集”品牌,打开了古城夜游新方式。

《鲁镇社戏》演出现场。 童笑雨供图《鲁镇社戏》演出现场。 童笑雨供图

  步入鲁镇时,已是暮色四合。伴随着悠悠的摇橹声,一艘挂着红灯笼的夜游船从远处缓缓驶来。不远处,一个女声在喇叭里喊着:距离演出开始还有5分钟。

  这一部在鲁镇上演的演出为《鲁镇社戏》。该剧通过光影黑科技,再现闰土、阿Q、祥林嫂、孔乙己等鲁迅笔下人物在特殊时代背景下跌宕曲折的人生。

  虽然才公演一个月,但该剧俨然成为游客到鲁镇后必看的剧目。台下,观众们看得起劲,摄影师们也忙碌着,手中相机的“咔嚓”声不停。

《鲁镇社戏》演出现场。 童笑雨供图《鲁镇社戏》演出现场。 童笑雨供图

  中国青年报主任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刘占崑说,虽然平时经常看演出,但这部剧还是给他带来了震撼。“这部剧有现代的声、光、电和全新的舞台装置加持,令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周宇在演出中拍了不少照片。等他将剧照挑选出来,并上传到朋友圈时,已是第二天了。

  他说,令他印象最深的,是演出结束后,观众纷纷离席穿过舞台,朝着不同方向离去时的场景。“故事寓意深刻,创作手法独特,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实景影画剧。”

《鲁镇社戏》演出现场。 童笑雨供图《鲁镇社戏》演出现场。 童笑雨供图

  这一边,高空俯瞰,夜间的鲁镇灯光璀璨;那一边,现代化的东方山水乐园,已成为光影的海洋。

  在摄影师们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东方山水乐园内,灯光秀如星空般璀璨。建筑在光影的“打扮”下,显得更神秘,犹如置身童话世界。

  看《鲁镇社戏》,赏夜色江南,看璀璨东方山水乐园……在夜经济大力发展的当下,“夜市灯如昼”的绍兴柯桥更具魅力。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夜游,鉴湖度假区还推出了一条空中游线,让游客坐在直升机中俯瞰城市美景。

《鲁镇社戏》演出现场。 童笑雨供图《鲁镇社戏》演出现场。 童笑雨供图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杭州市摄影家协会航拍分会副秘书长鲍小红也开启了一场空中之旅。“和乘坐民航大飞机在近万米高空翱翔不同,乘坐直升机,在两三百米的低空兜风,这种感觉既新鲜又陌生。”

  据悉,此次直升机飞行体验路线为鉴湖、鲁镇、东方山水乐园、兜率天宫等柯桥特色旅游景点。鲍小红说,当天最满意的照片,就是在直升飞机上拍的。“坐直升机拍照,发现了景区不一样的美。”

  据悉,本次活动由西湖国际影像联盟、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鉴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共同主办。(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