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破解户证“跑改”瓶颈 浙江吴兴公安创新推出“家里办”

2021-05-29 17:59:51  
民众在办理事项 陈莹供图民众在办理事项 陈莹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9日电(施紫楠 施一荟)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公安分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推出户证“家里办”平台,在浙江省公安机关率先打通“家里办”申请户籍迁移核心环节最后一关,实现民众户证办事“零跑腿”。

  今年以来,吴兴区公安分局针对“家里办”41项户籍事项(不包括居民身份证事项)中,仅有14项“五星”业务可网上办结,而其它业务受囿于《常住人口登记表》无法进行网上核对和签名认证等程序限制,仍需民众到窗口办理的难点问题,主动攻坚、大胆突破,自行研发吴兴户证“家里办”小平台并配置“e签宝”网签程序。

  如此一来,民众在办理相关户证业务事项时,只需在家中通过“家里办”提交材料,户证窗口网上受理后,即将公安网生成的《常住人口登记表》推送至“家里办”平台,平台自动读取后再以短信形式发送至申请民众。

上门指导老年人操作 陈莹供图上门指导老年人操作 陈莹供图

  申请民众收到短信后,只需点击链接登入“家里办”,进行人脸身份认证后,即可完成对《常住人口登记表》网上核对和电子签名等程序,实现网上操作闭环,无需再前往窗口办理。后期,“家里办”平台将搭建在“浙里办”页面,实现一键式登入。

  据悉,该平台自5月1日正式上线推行以来,吴兴区公安分局在“家里办”的“网签网办”户口业务办理事项(不包括居民身份证事项)从省标的14项大幅提升至41项,实现100%“家里办”,业务办理平均用时压缩60%以上,大大方便了办事民众。

  而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智能手机操作不习惯等情况,吴兴区分局也依托“家里办”平台,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适老”服务机制,对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民众,专门为各派出所配备“家里办”PAD,由辖区民警上门手把手指导“网签”,方便老年人享受智能便捷。

在手机上办理事项 陈莹供图在手机上办理事项 陈莹供图

  此外,该分局还持续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巩固提升“延时、预约、容缺、领办代办”的“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的特色品牌服务,在“家里办”平台中设立个性化的材料上交模块,办事民众可自定义网传资料给户证中心,实现补正材料“家里办”通传,有效减少民众补充资料“重复跑”现象。

  例如,以往居民户口簿信息变动后,民众需要去窗口打印户口簿,而现在只需在“家里办”上自行上传《个人告知承诺》等材料,户证中心即可制发新户口簿并邮寄民众手中,为其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