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四大文化高峰与博物馆传承专题讲座在浙工大举办

2021-05-29 17:51:41  
浙江自然博物院书记、院长,研究馆员严洪明 张敏供图浙江自然博物院书记、院长,研究馆员严洪明 张敏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9日电(施紫楠 叶茵)近日,《中国精神系列之寻根浙江四大文化高峰与博物馆传承——一次跨越五千年的文化之旅》专题讲座在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师生活动中心举办,讲座由浙江自然博物院书记、院长,研究馆员严洪明主讲。

  讲座中,严洪明介绍了史前时期良渚、古越国绍兴会稽、吴越国、南宋皇都临安等为代表的浙江四大文化高峰特质,让学生们了解了博物馆的发展史、基本功能及当代使命。

  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的今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博物馆事业主动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转化与传播,成为应有之义。

  讲座中,严洪明指出了当代博物馆的核心功能是教育与创新,基本功能是收藏、研究和展示。

  过去的博物馆多以“建筑+文物+玻璃柜+说明牌”的形式展出,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博物馆外形的艺术感、博物馆内容的趣味性,增加了动画、语音导览等形式,让人们爱上知识。

  《中国精神系列之寻根浙江四大文化高峰与博物馆传承——一次跨越五千年的文化之旅》专题讲座 张敏供图  《中国精神系列之寻根浙江四大文化高峰与博物馆传承——一次跨越五千年的文化之旅》专题讲座 张敏供图

  因此严洪明建议当代青少年在学习校内知识的同时,也应该积极主动地走进博物馆,感受历史、自然、科技的魅力。

  严洪明告诉浙江工业大学的同学们,博物馆是一个国家(地区)与民族的瑰宝与记忆,是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民族文化的象征,是一个国家(地区)科学文化发达的标志,是一个国家(地区)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因此,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博物馆又有了新的角色:营建城市“吸引力”的发动机,城市文化发展的标志。博物馆以其公益属性和社会效益,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据悉,此次活动由健行书院举办,以寻根为主题,是中国精神系列通识教育活动之一,现场听众超过1000人。

  自2018年起,健行书院组织“细赏博物馆”博闻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走出校门,接受博物馆文化熏陶,探知浙江这块热土的历史沿革和文化传承。三年来共有1200余支团队16000余人次走进各类博物馆。(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